Moishe Krol

Moishe Krol

出生信息: 1912

Unknown

Moishe 出生在拉多姆一个讲意第绪语的犹太家庭。拉多姆是以军工厂闻名的工业城市,但犹太人并不能在这些工厂中工作,他们多数人从事制革业。当 Moishe 十几岁时,他完成学业,并成为一名学徒,准备成为制作女式服装的裁缝。Moishe 得到了证书,成为有执照的裁缝,然后他定居在拉多姆。

1933-39:到 1939 年时,我已经成为一名技术纯熟的裁缝了,并且非常擅长于制作女式服装。我记得,当地的反犹组织贴出反犹海报,并发起针对犹太人产业的抵制运动。1939 年 9 月 1 日,德国入侵波兰。七天后,德国军队进入拉多姆。和此后发生的残忍行径相比,波兰的反犹主义活动根本不值一提。

1940-44:1941 年 4 月,我和拉多姆的所有犹太市民一起被迫住进了隔都。1942 年,德国人指派我和其他熟练的裁缝在党卫军的商店里工作。同年 8 月,德国人清理了拉多姆的两个隔都,并将成千上万的犹太人驱逐到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灭绝营。我和其他技术熟练的工匠被选出来,留在隔都从事强制劳动。但围捕仍在继续。我们这些被强制劳动的人,感觉就像是鸡笼里无望的鸡,等着被人突然拉出去宰杀掉。

两年之后,Moishe 被送到了德国的劳动营。当有一次被迫行进到达豪附近时,他被美军解救。战后,他移民到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