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4日,批准《防止及惩治种族灭绝行为公约》的四国代表

在纽伦堡审判时,尚未有“种族灭绝”的法律概念。 1998 年 9 月 2 日,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由联合国成立的法庭)在国际法庭经审讯之后世界首次对经界定的种族灭绝罪行进行定罪。 一个名为让·保罗·阿卡耶苏 (Jean-Paul Akayesu) 的男子在担任卢旺达塔巴 (Taba) 镇镇长期间因其所犯罪行和操纵犯罪而被判犯有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

阿卡耶苏于 1953 年出生在塔巴镇,年轻时,曾是当地足球队的活跃分子。 他是五个孩子的父亲,以教师为业。 阿卡耶苏在其社区内是一位受尊敬的领导人,远近闻名。大家认为他道德高尚、聪明睿智、为人正直。

1991 年,阿卡耶苏成为政坛上的活跃人物,被选为当地反对派政党民主共和运动 (MDR) 的主席。 起初,阿卡耶苏还不肯竞选公职,但是被选为塔巴镇的镇长(bourgmestre)。从 1993 年到 1994 年,他一直担任这个职务。

作为一镇之长,阿卡耶苏是这个小镇的领导人,受到镇上人的尊重,被高看一眼。 他监管当地的经济,控制着警察,行使法律,在村里过着普通的社交生活。

1994 年 4 月 7 日,卢旺达种族灭绝开始之后,阿卡耶苏起初让他的镇子远离大屠杀,拒绝让民兵在那里采取行动,保护当地的图西族人。 但是在 4 月 18 日与临时政府的领导人(密谋策划种族灭绝的人)开过镇长会议之后,镇子里以及阿卡耶苏的内心里明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似乎经过盘算之后,他认为他的政治和社交未来要仰仗着参加实施种族灭绝的军队。 阿卡耶苏脱下西服,换上军便装,简直把暴力当成了他的惯用伎俩: 证人曾看见他煽动镇民参与杀戮,将以前的安全之乡变成了摧残、强奸和谋杀的场所。

当战局逆转时,阿卡耶苏逃亡至扎伊尔(现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后来又逃亡到赞比亚,1995 年 10 月他在那里被捕。在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举行的一次庭审中,他被判定犯有种族灭绝罪,国际法庭创立了此等判决的先例,首次认为强奸属于种族灭绝罪。 阿卡耶苏被判终身监禁,现正在马里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