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 (1939-1945) 期间的主要联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两大联盟:轴心国联盟和同盟国联盟。

最终被称为轴心国联盟的三个主要成员是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它们分别由德国独裁者阿道夫·希特勒、意大利独裁者贝尼托·墨索里尼和日本裕仁天皇领导。1940年9月,三国签署《三国同盟条约》,正式结盟。随后,又有五个国家签署了《三国同盟条约》,加入轴心国,分别是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德国在欧洲的六个轴心国盟友都参与了大屠杀,他们或直接屠杀犹太人,或将其移交给德国关押,致其被害。

同盟国联盟由英国、美国和苏联领导,分别由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美国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和苏联总理约瑟夫·斯大林所引领。1942年1月1日,三国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正式缔结同盟关系;另外15个独立国家也在当天签署了《宣言》。此外,当时被轴心国占领的另外八国流亡政府也签署了《宣言》。截至1945年3月,另有21个国家向德国宣战,并签署《宣言》。

与同盟国不同,轴心国从未建立起协调外交政策或指挥联合军事行动的机构。尽管如此,轴心国成员承诺在军事和政治上相互支持。   

轴心国联盟的形成

1930年代末,组成轴心国联盟的三个国家分别发动了领土扩张运动,从而与世界上多数其他大国背道而驰。 

1935年10月3日,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当时也称阿比西尼亚)。 

日本则于1931年9月18日占领满洲(中国的一部分)。随后的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中国其他地区,发动了太平洋战争。 

1938年,德国吞并奥地利和苏台德地区(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部分),开始了战前扩张。1939年3月,德国将捷克斯洛伐克的其余地区划分为受德国控制的波西米亚、摩拉维亚保护国以及新建立的卫星国斯洛伐克。

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对其他国家的侵略使其遭到世界各国的疏远。为结束孤立状态,三国开始互相靠拢,签订了系列条约和协定。

罗马-柏林轴心国

1936年,国际联盟因意大利入侵阿比西尼亚而对其实施制裁,意大利与英法的联盟随之结束,德意两国开始寻求建立更密切的关系。1936年10月25日,德国和意大利签订一项友好条约,承诺奉行共同的外交政策。根据墨索里尼在一周后发表的演讲,此联盟被称为“罗马-柏林轴心国”。 

《反共产国际协定》

1936年11月25日,在德意缔结友好条约一个月后,纳粹德国与日本帝国签署了《反共产国际协定》。在这项协定中,两国承诺互帮互助,以打击共产国际构成的威胁。虽然协定中没有提到苏联,但它针对的是当时与日本处于敌对状态的苏联。意大利于1937年11月6日也加入了《反共产国际协定》。 

《钢铁盟约》

1939年5月22日,德国和意大利签署了《德意友好同盟条约》,将政治同盟扩大为军事联盟。该条约被墨索里尼称为“钢铁盟约”,规定了德意两国之间进行的军事合作和相互防御支持。 

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由此拉开帷幕。两天后,英国和法国向德国宣战。尽管签署了《钢铁盟约》,意大利在战争最初仍保持中立。1940年6月10日,在德国击败法国前不久,意大利作为德国的盟友参战。除了入侵法国以外,意大利军队还袭击了英国在北非和东非的利益所在。

《三国同盟条约》

1940年9月27日,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签署《三国同盟条约》。这一条约正式确立三国之间的联盟关系,这三国后来也被称为轴心国。 

在《条约》中,日本承认“德国和意大利在建立欧洲新秩序方面的领导作用”。作为回报,德国和意大利则承认日本有权在“大东亚”建立新的秩序。 

三个国家均同意,如果受到当时未与签署方交战的国家攻击时,将互相提供援助。该条款旨在警告美国不要介入德国和意大利当时在欧洲和北非的战争和日本对东亚的侵略。  

德国迫使其他欧洲国家加入轴心国

1939 年至 1941 年轴心国同盟

1940年7月,在法国战败数周后,希特勒决定纳粹德国将在来年春天进攻苏联。为此,德国需要获取原材料,为德国军队获得过境权,并确保其他欧洲国家配合或参与。因此,德国开始劝诱或施压认同纳粹政权的欧洲国家加入轴心国:纳粹德国向斯洛伐克提供经济援助;向罗马尼亚提供军事保护,许诺苏联领土;对于当时新近吞并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领土的匈牙利,则警告其可能收回支持。

1941年至1942年秋末冬初,意大利未能攻克希腊,德国开始更加关注本国在巴尔干半岛东南翼的安全。希腊成功击退意大利军队,帮助其盟友英国在欧洲大陆建立据点。为征服希腊并将英国赶出欧洲大陆,纳粹德国试图将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也拉入轴心国联盟。 

匈牙利

1938年,德国和意大利将捷克斯洛伐克的部分领土割让给匈牙利,又于1940年9月纵容匈牙利吞并罗马尼亚的特兰西瓦尼亚北部地区,匈牙利因此对德意两国惟命是从。匈牙利领导人还迫切想从纳粹德国获得经济优惠待遇。匈牙利于1940年11月20日加入轴心国联盟。

罗马尼亚

1940年10月,罗马尼亚提出请求并接受了德国的军事训练,并于1940年11月23日加入轴心国。罗马尼亚人希望凭借对德国入侵苏联提供的忠诚支持和稳定的石油供应,以换取:1、消灭苏联的威胁;2、收回1940年6月被苏联吞并的罗马尼亚各省;3、德国对收回特兰西瓦尼亚北部领土的支持。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虽为主权国家,但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依赖德国。因此,斯洛伐克紧随其后,于 1940年11月24日加入轴心国联盟。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领导人起初在德国的施压下进行拖延,拒绝加入轴心国联盟。他们不愿意卷入与苏联的战争,也不想与名义上是希腊盟友的南斯拉夫为敌。然而,在德国向保加利亚许诺提供希腊在色雷斯的领土后,保加利亚妥协了。此外,德国还免除保加利亚参与入侵苏联的义务。保加利亚于1941年3月1日加入轴心国。

南斯拉夫

1941年3月25日,南斯拉夫迫于无奈加入轴心国。其加入的原因在于德国同意尊重南斯拉夫在希腊战争保持中立,且不要求南斯拉夫为轴心国军队提供过境权。但两天后,反对《三国同盟条约》的塞尔维亚军官推翻了签署该条约的南斯拉夫政府。这激怒了希特勒。德国于4月6日进攻南斯拉夫,意大利和匈牙利也很快加入侵略行列。1941年4月中旬,南斯拉夫被轴心国击败、肢解并占领。因此,南斯拉夫从未真正成为轴心国一员。

克罗地亚

作为肢解南斯拉夫的一个步骤,轴心国建立了一个卫星国,名为克罗地亚独立国,由属于法西斯主义的乌斯塔沙运动的克罗地亚人执政。克罗地亚独立国于1941年6月15日加入轴心国。

芬兰

1941年6月26日,轴心国入侵苏联四天后,芬兰以“协同作战国”的身份加入对苏联的战争,试图夺回在1939年至1940年与苏联的冬季战争中失去的领土。芬兰从未签署过《三国同盟条约》,也从未与纳粹德国正式结盟。但芬兰允许德军从芬兰领土过境和开展行动,芬兰军队还曾与德国军队并肩作战。鉴于芬兰的行为无异于纳粹德国的盟友,因此有时被误认为是轴心国之一。

轴心国的解体和失败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几天后,德国和欧洲轴心国向美国宣战。作为回应,美国、英国、苏联、中国和其他22国政府正式宣布,将共同努力击败轴心国。在战争结束前,又有21个国家的政府加入了同盟国的阵营。

1942年初,德国及其盟友发现战争已演变为一场世界大战。到1943年初,欧洲和非洲的军事损失不断增加,开始削弱轴心国对彼此的部分承诺。

意大利

意大利是最早投降的轴心国成员。 

1943年7月下旬,意大利法西斯党一众领导人罢免并逮捕了法西斯领袖、意大利独裁者贝尼托·墨索里尼。意大利于1943年9月8日向同盟国投降。 

此后,德军占领了意大利北半部,并将墨索里尼从监狱中解救出来。墨索里尼随后建立了意大利社会共和国,以意大利北部的萨洛镇为大本营,完全附庸于德国。

罗马尼亚

1944年8月23日,随着独裁者扬·安东内斯库元帅被推翻,罗马尼亚改变了阵营。罗马尼亚军队在之后的战争中改为与苏联军队并肩作战。

保加利亚

在苏联拒绝其停战提议后,保加利亚于1944年9月8日投降。由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的祖国阵线从亲轴心国的保加利亚政府中夺取了政权,随后向纳粹德国宣战。

芬兰

1944年9月19日,芬兰与苏联签署停战协议。

匈牙利

1944年3月,德国迫使匈牙利接受德国军队的占领。德国占领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匈牙利会像六个月前的意大利一样抛弃轴心国。因此,匈牙利从未投降。1945年4月初,苏联红军将最后一批德国和匈牙利军队赶出匈牙利领土,匈牙利战争宣告结束。 

斯洛伐克

1944年8月下旬,斯洛伐克爆发了反对亲纳粹的斯洛伐克政府的全国起义。为此,德国占领了斯洛伐克,以镇压起义。直到1945年4月初苏联占领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前,斯洛伐克一直处于轴心国的控制之下。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的乌斯塔沙狂热残余分子一直留在克罗地亚,直至1945年4月底,他们被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俘虏或被驱赶出境,进入德国占领下的斯洛文尼亚和奥地利。 

德国

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自杀后,纳粹德国于5月8日至9日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1942 年到 1945 年,纳粹德国战败

日本

在其所有轴心国盟友战败后,日本于1945年夏季孤军作战。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