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将灭绝犹太人的计划命名为“最终解决”。总体而言,“最终解决”是指通过毒气、枪杀和其他方式屠害全欧洲犹太人的行动。大约六百万犹太男女和儿童在这场大屠杀中遇害,屠杀人数占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欧洲犹太人总数的三分之二。在那个时代犹太人受到的歧视日益严重,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和大规模屠杀则将这种歧视推到了顶峰。1939 年 9 月,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反犹政策导致被关押(以及最终被屠杀)的欧洲犹太人数量逐步增加。1941 年 6 月德国入侵苏联后,党卫军和警察分队(流动屠杀分队)开始对所有犹太人社区展开大规模射杀行动。到 1941 年秋,党卫军和警察引入了一种配备改装排气管的移动毒气车,可将有毒的一氧化碳气体注入密闭空间内,杀害被锁在车厢里的犹太人。

德国党卫军和警察使用注入毒气或枪杀的方式,在屠杀中心杀害了大约 270 万犹太人。三大屠杀中心建于德占波兰——贝乌热茨 (Belzec)、索比堡 (Sobibor)、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它们唯一使命就是开展大规模屠杀。其他纳粹集中营也被用作执行“最终解决”计划,即作为实施大规模屠杀的场所。马伊达内克 (Majdanek)集中营内建有毒气室,党卫军借助这些毒气室屠杀了数万名犹太人,其中主要是过于虚弱而失去劳动能力的强制劳工。党卫军和警察共屠杀了 15.2 万人,其中大多数是犹太人,还有在海乌姆诺 (Chelmno) 屠杀中心内使用毒气车杀害的几千名罗姆(吉卜赛)人。在奥斯威辛二号(Auschwitz II,即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集中营里,党卫军屠杀了来自欧洲各国的大约一百万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