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都的生活通常让人难以忍受。拥挤的情况司空见惯,好几个家庭居住在一个公寓内。管道破裂,粪便与垃圾都堆在街道上。在拥挤、肮脏的房间内,传染病快速蔓延。人们经常食不果腹。德国人故意让居民处于饥饿状态,仅允许他们购买少量面包、土豆和肥肉。一些有点钱或贵重物品居民可换取偷运进隔都的食物,其他人则只能靠乞讨或偷盗度日。在漫长的冬天,取暖用的燃油极为匮乏,许多人缺少过冬的衣服。人们在饥饿和严寒的折磨下变得非常虚弱,极易罹患疾病。数万人因疾病、饥饿和严寒死在隔都里。一些人为了逃离无望的生活而自杀。

每天都有儿童成为孤儿,他们当中很多人甚至还要抚养更小的孩子。孤儿经常露宿街头,向那些只有很少食物甚至没有食物可施舍的人乞讨一点面包。许多孩子在冬天冻死。

为了活下来,儿童必须想尽办法做一些活。华沙隔都的儿童有时爬过隔都围墙上狭窄的洞口帮助家里和朋友偷运食物。他们这样做的风险很大,偷运者如果被抓到,会遭到严厉的惩罚。

许多年轻人坚持参加隔都里成年人组织的学习班,继续接受教育。由于这样的课堂通常是秘密开办的,其中有蔑视纳粹的内容,学生们在必要时要将书本藏在衣服里,防止被抓。

尽管伤害和死亡时刻伴随着这些孩子,但他们并没有停止玩耍。一些人把心爱的玩具娃娃和卡车带进隔都。孩子们也用任何能得到的破布和木头自己制作玩具。在罗兹 (Lodz)隔都,孩子们将空烟盒的外壳做成扑克。

关键日期

1940 年 2 月 8 日
罗兹犹太人被命令进入隔都

德国下令在罗兹 (Lodz) 东北部建立隔都。超过 16 万犹太人(占罗兹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被迫进入这块狭小的隔都。罗兹是战前波兰继华沙之后的第二大犹太人聚居区,隔都被带刺的铁丝网与城市的其他部分隔离,有两条主路横穿隔都,将它分成三个部分,犹太人却不能使用这两条路。这三部分由人行桥连接。非犹太人可乘车穿过犹太人区,但不能在里面停留。隔都的居住条件十分糟糕,大部分地方没有自来水或下水道,生活中充斥着繁重的劳役、拥挤和饥饿。

1942 年 1 月 16 日
罗兹犹太人被驱逐到海乌姆诺屠杀中心

从罗兹隔都到海乌姆诺 (Chelmno) 屠杀中心的驱逐开始了。德国警察在隔都展开围捕,数百犹太人,主要是儿童、老人和病人在驱逐过程中就被杀害。到 1942 年 9 月,超过七万名犹太人和约五千名罗姆(吉卜赛人)被驱逐到海乌姆诺,并被移动毒气车杀害。移动毒气车是一种车厢密封的卡车,作为毒气室用。

1944 年 6 月 23 日
德国人重新从罗兹驱逐犹太人

从 1942 年 9 月到 1944 年 5 月,罗兹没有发生大规模驱逐。隔都类似强制劳动营。1944 年春,纳粹决定拆毁罗兹隔都。那时,罗兹隔都是波兰仅存的隔都,有大约 7.5 万犹太人。1944 年 6 月 23 日,德国人再次开始从罗兹驱逐犹太人。约七千名犹太人被驱逐到海乌姆诺并遇害。7 月和 8 月 驱逐一直在持续,大多数剩余犹太人被驱逐到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 灭绝营。随后罗兹隔都被拆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