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德鲁夫 (Ohrdruf) 是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一座子集中营,也是第一座被美军解放的纳粹集中营。1944 年 11 月,纳粹于德国哥达镇附近设立奥尔德鲁夫集中营,为铁路建设提供囚犯做劳力。1945年 3 月下旬,该集中营中约有 11,700 名囚犯,但到 4 月初,党卫军几乎将所有囚犯通过死亡行军撤离至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党卫军杀死了许多因体弱无法步行撤离的剩余囚犯。当美军第四装甲师的士兵进入集中营时,看到了成堆的尸体,有一些部分被火化。

由于士兵看到的场景太过恐怖,以致于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在乔治・巴顿将军和奥马尔・布拉德利将军的陪同下,于 4 月 12 日亲自参观了该集中营。艾森豪威尔看到纳粹在奥尔德鲁夫所犯下的罪行后,深受震惊,他希望世界人民都能了解集中营中所发生的一切。他要求美国国会成员和记者来到新解放的集中营中,向美国大众揭露关于纳粹暴行的恐怖真相。第四装甲师在奥尔德鲁夫集中营中的发现,使许多人都了解了大屠杀期间纳粹所犯下的恐怖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