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9月19日,德军进入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与德国占领的乌克兰大部分地区一样,这座城市也被并入了9月1日成立的乌克兰总督辖区(Reichskommissariat Ukraine),由埃里希·科赫担任行政长官(Reichskommissar)。

德国入侵之前,约有16万犹太人居住在基辅,约占首都总人口的20%。1941年6月,在“巴巴罗萨行动”开始后,约有10万犹太人逃离基辅,或在苏联军队服役。到德国占领基辅时,约6万犹太人留在市内。留下来的多数人都无法逃离或不愿提早逃离。其中大多均为妇女儿童、老人和病人。

发生在娘子谷的大屠杀(1941年9月29日至30日)

特别行动队(Einsatzgruppe)C 支队某小分队的士兵们在搜查于娘子谷 (Babi Yar) 被屠杀的犹太人的遗物

在德国占领基辅的第一周,发生了两次大爆炸。这两次爆炸摧毁了德军总部和市中心主要街道 (Khreshchatyk街) 周围的地区。大量德国士兵和官员在爆炸中丧生。虽然爆炸是由已撤退的苏联士兵和军官留下的地雷所引起,但德国人以蓄意破坏为借口,杀害仍留在基辅的犹太人。 

1941年9月29日至30日,在“C”特别行动队的指导下,党卫军、德国警察及其党羽对留在基辅的犹太人进行了大规模杀戮。屠杀发生在位于基辅城外名为娘子谷(英语中有时拼写为“Babi Yar”)的峡谷中。

这些受害者被驱赶到杀戮现场,被迫脱光衣服进入峡谷。作为“C”特别行动队中的一支特殊小分队,在党卫军分队长保罗·布洛贝尔的指挥下,“4a”特遣队以小组为单位分批枪杀受害者。根据发给柏林纳粹党卫军指挥部的报告,两天内共有3万3千771名犹太人被枪杀。 

发生在娘子谷的大屠杀是纳粹德国自1941年以来实施的众多大规模枪杀之一。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单一地点发生的规模最大的屠杀之一。 

其他发生在娘子谷的大规模枪杀(1941-1943)

1941年9月大屠杀之后的两年里,娘子谷一直是屠杀场。在那里,驻扎在基辅的德国人杀害了数以万计的犹太人和非犹太人。在娘子谷的其他被害群体包括:当地一家精神病院的病人、罗姆人(吉普赛人)、苏联战俘和平民。  

娘子谷的杀戮一直持续到1943年秋天,距离11月6日苏联重新控制基辅仅有几天时间。

据估计,约有10万人(包括犹太人和非犹太人)在娘子谷被杀害。

掩盖罪行的企图(1943年8月)

1943年8月,随着苏联红军逼近基辅,德国人开始着手进行掩盖真相,以遮掩发生在娘子谷的暴行。为此,他们动用了关押在娘子谷附近的希列兹集中营的囚犯。德国纳粹于1942年5月建立希列兹集中营,用于关押苏联战俘、游击队员及在1941年9月底的屠杀中幸存的犹太人。

为掩盖发生在娘子谷的大规模枪杀,德国命令希列兹的321名囚犯挖万人坑,焚烧受害者的遗体。1943年11月,18名逃出来的囚犯向苏联当局证实了这些罪行。

战后审判

1946年1月,15名在娘子谷犯下罪行的德国警察在基辅受审。9月大屠杀中的犹太幸存者迪娜·普罗尼切娃在苏联法庭上作证。在战后的一份书面证词中,普罗尼切娃描述了她在娘子谷的所见所闻:

每一次,我都看到新的一群人,男女老少都有,他们被迫脱掉衣服。所有人被带到一个露天大坑边,然后被冲锋枪集体射杀。接着,又有另一批人被带来……我亲眼目睹了这种恐怖场面。虽然我站的地方离坑较远,但我还是听到惊慌失措的人们的可怕哭喊声,以及孩子们呼唤“妈妈,妈妈……”的声音回荡。1

1947年,保罗·布洛贝尔在纽伦堡美国军事法庭接受审判。他是“4a”特遣队的指挥官,该部队于1941年9月负责在娘子谷屠杀犹太人。布洛贝尔是特别行动队审判的24名被告之一,但他拒不认罪。他的辩护人辩称,他只是奉命行事。尽管如此,布洛贝尔还是被判处死刑。1951年6月8日,他在兰兹贝格监狱被处绞刑。

特别行动队审判:美国检方控诉种族大屠杀的种种罪行

1959年,曾在乌克兰担任行政长官的埃里克·科赫因二战期间在被占领波兰犯下的罪行,被波兰法院审判并判处死刑。而他在被占领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行却从未受到审判或定罪。由于健康状况不佳,科赫被减刑为终身监禁。1986年11月12日,他在波兰巴尔切沃监狱的牢房中自然死亡。 

战后悼念

战后数十年间,娘子谷象征着苏联内部对二战犹太人大屠杀记忆的争夺。尽管作出不懈努力,但苏联还是直到1976年才在此地建立了纪念碑。纪念碑上的文字淡化了娘子谷的犹太人悲剧,只提到了数千名平民受害者,但并未指出其中绝大多数是犹太人。

1991年8月,乌克兰宣布独立,苏联也随之解体;9月29日,为了纪念大屠杀50周年,人们树立了一块犹太教灯台形状的的娘子谷犹太遇难者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