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塔•里夫基纳(Berta Rivkina)

贝尔塔•里夫基纳(Berta Rivkina)

出生信息: 1929

白俄罗斯明斯克

贝尔塔出生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个犹太家庭,三个女孩中排行老小。二次大战之前,城市里超过三分之一的居民都是犹太人。贝尔塔的父亲同他的几个亲戚都工作于一个生产家具的国有企业中,靠这个职业为生。

1933-39 年:我们住在明斯克中心的诺沃梅斯尼茨卡娅(Novomesnitskaya)街,离斯维斯洛赫(Svisloch)河只有几个街区的距离。我的长姐多拉(Dora)夏天喜欢在河里游泳。那时候我还在上四年级,记得这城市里有许多波兰逃难者。德国和苏联已瓜分了波兰,波兰人都逃到了东部地区。许多人选择留在明斯克,因为这个地方似乎离“家”近一些:距离波兰苏联边境只有大约 20 英里。

1940-44 年:1941 年德军到达明斯克的时候我才 12 岁,他们在这个地方建起一座隔都。一年以后,为了逃脱他们的围捕,我和我妈妈藏在一个仓库内。后来我们被一个德国士兵发现了,我特别害怕,已经语无伦次了,然后我开始奋力的逃跑,这个士兵就紧紧的追赶我。就在我慌忙逃跑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一个妇女,我不小心撞到了她。就在这时候,士兵突然开枪了。我们俩都倒在了地上,我很肯定我被击中了。我爬了起来,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受伤。那个女人却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

贝尔塔被抓住准备处决,但后来设法逃走。后来,她逃离隔都并加入了苏联游击队。1944 年 7 月的时候被红军救出。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