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娅•斯托伊卡(Ceija Stojka)

蔡娅•斯托伊卡(Ceija Stojka)

出生信息: 1933

Unknown

蔡娅出生在一个吉普赛家庭,在六个孩子中排行第五。蔡娅的父母信奉罗马天主教。蔡娅家赶着大篷车四处游荡,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过冬,在奥地利乡下度夏。斯托伊卡一家属于一个叫做罗瓦拉罗姆 (Lowara Roma) 的吉卜赛部落。该部落人以做旅行马商谋生。

1933 年至 1939 年:我从小到大就习惯了自由、旅行和辛勤工作的生活。 有一次,我的父亲从破遮阳蓬上剪些料子,为我做了一条裙子。 1938 年 3 月,德国吞并奥地利时,我 5 岁,我们的马车停在维也纳营地过冬。 德国人命令我们留在原地。 我父母不得不将我们的马车改装为小木屋,我们必须学会用烤箱替代明火做饭。

1940 年至 1944 年:吉卜赛人被迫登记为不同“种族”的人员。 我们的营地被围栏隔开,并派警察把守。 德国人将我的父亲带走时,我只有 8 岁;几个月后,我的母亲收到了他的骨灰盒。接下来,德国人带走了我的姐姐卡提(Kathi)。 最后,他们将我们大家驱逐到在比克瑙关押吉普赛人的纳粹集中营。 我们生活在冒着烟的火葬场的阴影中,我们把我们营房前的小路叫做“通往地狱的公路”,因为它通向毒气室。

1945 年,蔡娅随后在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获释。 战后,她记录和出版了有关犹太人屠杀的罗瓦拉吉普赛歌曲。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