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e Rosenberg

Else Rosenberg

出生信息: 1891年2月21日

德国汉堡

Else 的闺名叫 Else Herz,生于大港口城市汉堡一个有三个孩子的犹太家庭。她的父亲拥有一家谷物进出口企业。孩提时代,Else 进入一所私立女子学校学习。1913 年,她嫁给 Fritz Rosenberg,随后夫妇俩人搬到哥廷根居住,在那里,他们生育了三个孩子。

1933 年到 1939 年:随着 20 世纪 30 年代大萧条的开始,Else 的丈夫的亚麻制品厂开始衰落。纳粹于 1933 年开始掌权后,查抄了 Rosenberg 的工厂。在被剥夺了生计后,一家人又被驱逐出家门。他们重新回到了汉堡,在那里,依靠亲戚的接济和两个孩子做销售学徒的收入生活。

1940 年到 1943 年:1941 年后期,Rosenberg 一家人被驱逐到汉堡东部 800 里外的苏联明斯克隔都。Else 的工作是在夜间清扫铁路轨道上的积雪和冰块。1942 年 7 月,在工作队离开隔都前往工作地点后,隔都被党卫军包围。Else 所在的工作队听到从隔都传出的炮火声。整整三天,工人们都被留在工作地;内心的不安逐渐增加。在经允许返回住地时,Else 看到地面上躺着数百具尸体;不可思议的是,她的家人还活着。大约有 30,000 人被杀。

1943 年 9 月,Else 的儿子 Heinz 被带到特雷布林卡灭绝营。两周后,明斯克隔都遭到清除。Else 和家里的其他成员从此音信全无。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