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da Blachmann

Gerda Blachmann

出生信息: 1923年4月24日

德国,布雷斯劳

Gerda 的父母是犹太人,她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他们一家居住在奥得河岸的一座大型工业城市布雷斯劳 (Breslau)。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布雷斯劳是德国第三大犹太人社区所在地。Gerda 的父亲是一家大型五金及建材公司的销售。Gerda 在 9 岁之前一直都在公立学校就读,9 岁那年,她被获准进入一所天主教女子学校。

1933 年到 1939 年:我走遍了整个城市,看到的是反犹暴动后触目惊心的场景。犹太店铺的窗户被砸成了碎片。一座被大火焚烧的犹太教堂仍在冒烟。见此情景,我请求父母离开德国。数月后,他们决定举家逃亡。我们弄到了到古巴 的签证,并于 1939 年 5 月 13 日从汉堡乘坐圣·路易斯号轮船离开。但在 27 日到达古巴时,却被告知我们的签证无效。在无法入关的情况下,我们只有返回欧洲。

1940 年到 1944 年:母亲和我伪装成农妇,驾驶一辆盛放干草的马车,逃过德国边境巡逻人员的眼睛,到达法国和瑞士接壤处的一座农场。然后,我们沿着一条小峡谷行走,穿过一条小溪,逃到一处标志着官方边界的带刺铁丝网的围墙下。但在那里,我们被瑞士边防部队逮捕,并扣留了一夜。第二天,我们和其他难民一起被装上火车。没人告诉我们会去向何方,我们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Gerda 在瑞士的一座难民营里关押了两年,然后在伯尔尼一家衬衣厂工作直到战争结束。1949 年,她移民到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