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威尔克(Jozef Wilk)

约瑟夫•威尔克(Jozef Wilk)

出生信息: 1925年3月19日

波兰热舒夫

约瑟夫出生于波兰南部的热舒夫市,是家里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父母信奉罗马天主教。约瑟夫的父亲是波兰军队的一名职业军官。约瑟夫擅长体育运动,最喜欢的项目是体操。他还学习了钢琴。

1933-1939 年:1939 年 9 月 1 日德国突袭波兰时,约瑟夫只有 14 岁。入侵对他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他在一个爱国的家庭中长大,从小被教育要热爱和保卫波兰。当时德军正在轰炸波兰首都华沙,但约瑟夫年龄太小,不能参军。9 月 10 日星期天,德军抵达热舒夫。之后,约瑟夫辗转前往华沙,与两个姐姐会面。

1940-1943 年:在华沙,约瑟夫成为了波兰抵抗军一支特别小队的工兵。他的代号是“奥利克”(Orlik)。1943 年 4 月 19 日华沙隔都起义期间,他所在小队奉命将华沙隔都的隔离墙炸开一部分,以便犹太人逃离。他的小队将炸药和武器藏在外套下面,在波尼弗拉特斯卡(Bonifraterska)大街上靠近隔离墙时,他的队友“姆洛德克”(Mlodek)失足绊倒,不小心将手枪掉落在人行道上。一名警察发现了手枪,开枪射击。局面马上陷入混乱。这支小队还未到达墙边,德国部队便对他们开火。

约瑟夫和“姆洛德克”中弹牺牲。他们的小队撤退时引爆了炸药,炸毁了 约瑟夫和“姆洛德克”的尸体,使其无法辨认。约瑟夫时年 18 岁。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