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茨•哈瑟(Lutz Haase)

鲁茨•哈瑟(Lutz Haase)

出生信息: 1914年2月21日

波兰瑞兹尼亚(Wrzenia, Poland)

鲁茨出生于瑞兹尼亚的一个信奉宗教的犹太家庭,那时瑞兹尼亚还是德国的领土,其父母育有两个孩子。一战后,瑞兹尼亚成为波兰的领土。由于鲁茨的家庭更倾向于成为德国公民,所以他们举家迁往纽伦堡。在那里,他的父亲开了一家犹太肉铺。1926 年哈瑟一家又搬到柏林,并在那里重新开了一家肉铺。

1933-39 年:就像在柏林的许多犹太人一样,1937 年盖世太保分配给我一个工作,主要是铺设电力电缆,我的收入非常微薄,一天只有 37 分钱。1938 年 11 月 10 日发生纳粹暴乱,拆毁犹太会堂、焚烧圣经、打碎犹太商店的玻璃(即水晶之夜,也称碎玻璃之夜),我与其他许多犹太人一样被驱逐到柏林城外的强制劳动营。在那儿,我们被拷上脚镣并被指使去修理火车轨道。

1940-44 年:在强制劳动的两年之后,我的身体变得非常虚弱以至于无法再工作。指挥官把我扔至地下掩体,在这里很少有人能活到第二天。当我被扔至这里时,我看到在场有一个纳粹党卫军的将军正是昔日战争前我的一个同班同学。他私下里悄悄地对我说,“我记得你。是你帮助我开始集邮的。现在我想帮助你。”“将军,”我说,“请不要为我犯险,做您该做的事情吧。”他回答说,“如果我这么做了,你将看不到明天的太阳。”通过他的联系,他安排我逃往上海。

鲁茨于 1940 年末到达上海。在那里,他出版了一份报纸专门报道战争的消息,其内容多是来自苏联通讯社以及电台的报道。他于 1949 年移民加拿大。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