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希迪•斯托伊卡(Marie Sidi Stojka)

玛丽•希迪•斯托伊卡(Marie Sidi Stojka)

出生信息: 1906

奥地利

玛丽属于一个叫做罗瓦拉罗姆 (Lowara Roma) 的吉卜赛部落,该部落人赶着大篷车四处奔波,以做巡回马商谋生。他们赶着大篷车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过冬,在奥地利乡下度夏。玛丽18岁时,嫁给了同部落的卡尔•斯托伊卡(Karl Stojka)。玛丽的家人信奉罗马天主教,她的祖先在奥地利生活了 200 多年。

1933 年至 1939 年:到了 1936 年,我生了六个孩子。 我们居住在一辆大篷车里,我们习惯于自由、旅行和辛勤工作的生活。 1938 年,德国吞并奥利地时,我们的马车正停在维也纳营地过冬。 德国人命令我们留在原地,我们失去了自己的公民权。 我们不得不将我们的马车改装为一个小木屋,我们必须学会用烤箱替代明火做饭。

1940 年至 1944 年:吉卜赛人被迫登记为不同“种族”的成员。 我们的营地被围栏隔开,并由警察把守。 一年后,德国人带走了我的丈夫;几个月后,他们送回了他的骨灰。 因为过于悲伤,我剪掉了长发,在神父的帮助下,偷偷地将他的骨灰埋葬在神圣之地。 最后,德国人将我们其余的人驱逐到在比克瑙关押吉卜赛人的纳粹集中营。 在那个可怕的地方,我尽最大的努力照管好我的孩子们,但是我最小的儿子还是死于伤寒。

1944 年,玛丽被驱逐到拉文斯布吕克 (Ravensbrueck),最后于 1945 年 4 月在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被解救。战后,她和她的五个幸存的孩子团聚。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