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zana Gruenberger

Zuzana Gruenberger

出生信息: 1933年3月3日

Unknown

Zuzana 出生于科西策市 (Kosice) 一个讲匈牙利语的犹太家庭,是家里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全家人都非常宠爱她,昵称她为 Zuzi。她父亲是一位裁缝,店铺就开在 Gruenberger 家的公寓里。

1933-39: 1938 年 11 月,当 Zuzana 五岁时,匈牙利军队开进了科西策,该市成为匈牙利领土。匈牙利人将这座城市更名为考绍 (Kassa)。匈牙利政府和纳粹德国交好,所以它对科西策实施了反犹太法令。

1940-44:1941 年,也就是 Zuzana 上学之后的一年,匈牙利人将 Gruenberger 一家和其他犹太家庭驱逐到匈牙利其他地区的集中营。Gruenberger 一家人在第二年的春天被释放,他们回到了科西策市,但不久之后,Zuzana 的哥哥和父亲又被抓走去当奴役工。1944 年,科西策的 12,000 名犹太人,其中也包括 Zuzana、她的哥哥和姐姐,被那些与德国合作的匈牙利人围捕。他们被送到城市边缘的一个砖厂,然后被押上开往奥斯威辛的火车。

1944 年 5 月,Zuzana 和母亲一到达奥斯威辛,立即就被送到毒气室杀害了。当时 Zuzana 只有 11 岁。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