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在代号为“巴巴罗萨”的行动中入侵了苏联,这是德国在二战期间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

入侵目标

自1920年代以来,纳粹活动的核心政策包括: 

  • 通过军事力量摧毁苏联;
  • 永久消除其认为的共产主义对德国的威胁;
  • 占领苏联境内的优质领土,作为德国人可以长期定居的 “生存空间”(Lebensraum)。 

因此,阿道夫·希特勒一直将1939年8月23日签订的《德苏互不侵犯条约》(通常也被称为《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视为一种临时战术策略。1940年7月,在德国占领法国和低地国家(即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几周后,希特勒决定在次年内袭击苏联。1940年12月18日,希特勒签署了第21号命令(代号为“巴巴罗萨”行动),这是入侵苏联的首个作战命令。

从开始制定作战计划起,纳粹德国军队和警察当局就意图对苏联的“犹太-布尔什维克”共产主义政府及其公民(尤其是犹太人)发动一场歼灭战。1941年冬季到春季的几个月里,纳粹德国的陆军总司令部 (Oberkommando des Heeres-OKH) 和帝国安全总局 (Reichssicherheitshauptamt-RSHA) 官员在前线后方商讨如何部署特别行动队 (Einsatzgruppen)。在部署中,特别行动队将对犹太人、共产主义者等人进行大规模枪杀,因其被视为对德国在苏联领土上建立长期统治构成威胁。特别行动队常被称为流动屠杀行动队,隶属治安警察和帝国保安处 (Sicherheitsdienst-SD) 的特别部队。此外,根据德军的计划,将有数千万苏联公民因德国的占领政策而被蓄意饿死。

入侵

1941-1942 年,入侵苏联

德军于1941年6月22日入侵苏联,其中134个师全副武装,73个师部署于前线后方。这一入侵开始的时间距德苏条约的签署,还不到两年。三个德国的集团军在广阔的战线上对苏联发起了攻击。这些集团军包括三百多万名德国士兵,这些士兵还获得了德国同盟国(芬兰和罗马尼亚)65万名士兵的支援。这些部队后来还得到了意大利、克罗地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军队的增援。战争的前线北至波罗的海,往南延伸至黑海。

数月以来,苏联领导层一直无意理会西方大国关于德国在苏联西部边境集结军队的警告。因此,德国及其轴心国伙伴几乎完全实现了战术上的偷袭,在地面就摧毁了苏联大部分的现有空军。战争伊始,苏联军队节节溃败,德国部队包围了数百万苏联士兵。由于缺乏补给和增援,苏联士兵们除了投降,几乎别无选择。

随着德国军队逐渐深入苏联领土,党卫军和警察部队也紧随其后。先行抵达的是特别行动队,帝国安全总局为这些行动队指派的任务包括: 

  • 识别并清除可能组织和开展抵抗活动的人员; 
  • 识别并集中被视为对德国在东欧的统治构成潜在威胁的人群; 
  • 建立情报网络;
  • 保障重要文件和设施的安全。

大规模屠杀

特别行动队发动了大规模枪杀行动,这些行动主要针对犹太男性、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官员以及罗姆人。特别行动队建立了犹太人聚集区和其他拘留设施,以集中大量的苏联犹太人,而这项任务通常在德国军队人员的协助下执行。

7月下旬,海因里希·希姆莱派出的代表(即高级党卫军和警察部队领导人)抵达苏联。在当地招募的党羽的支持下,党卫军和警察部队开始对当地所有的犹太人社区执行枪杀行动。希特勒决定将德国犹太人驱逐至已占领的苏联地区,驱逐行动从1941年10月15日开始执行,而德军在军事战线和屠杀苏联犹太人两个方面取得的快速进展,促成了这一决定。该项决定引发了后来被称为“最终解决方案”的政策。“最终解决方案”不仅意图物理灭绝德军所占领的东部地区的犹太人,还要消灭整个欧洲的犹太人。

军事进攻

1943 年 11 月,在对东部前线的苏联发动进攻期间,苏联境内的德军士兵。

在德国袭击苏联后的前六周,苏联遭受了灾难性的军事损失。然而,苏联并没有像纳粹领导人和德军统帅预期的那样全面溃败。1941年8月中旬,苏联的抵抗变得更顽强,从而打乱了德军想在1941年入秋前赢得战争的时间表。尽管如此,德军还是于1941年9月底抵达了苏联的北部城市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德军还占领了莫斯科西南200多英里处的苏联城市斯摩棱斯克,以及位于基辅东南200多英里处的乌克兰城市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现为第聂伯罗)。与此同时,德军挺进了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并于12月初抵达莫斯科郊区。

然而,持续数月的军事行动使德军筋疲力尽。由于预计苏联会迅速、全面溃败,德军指挥官没有让军队做好冬季作战的准备。他们也没有提供充足的食物和药品,因为其原本预计德国军队能够消灭当地人口,从占领的苏联地区获取补给。由此,在1000英里的广袤东线超负荷作战的德军很容易遭到苏联的反击。

1941年12月6日,苏联对前线的核心地带发动了一次重大反攻,导致德军在混乱中撤离莫斯科。德军花费了数周的时间,才成功地在斯摩棱斯克以东的前线站稳脚跟。1942年夏季,德国重启攻势,由南面和东南面向伏尔加河沿岸的斯大林格勒(伏尔加格勒)和高加索的油田发动了大规模袭击。1942年9月,德军抵达斯大林格勒郊区,朝高加索山脉的格罗兹尼(距里海海岸约120英里)挺进。这也标志着德国在二战期间占领欧洲的最远地理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