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 年至 1941 年轴心国同盟

纳粹德国是迫害并大规模屠杀欧洲犹太人的领导者和主要实施者,但其他欧洲轴心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大屠杀。这些国家分别是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 

作为轴心国联盟的一员,日本在其亚洲和太平洋所占领土实施严重的大规模暴行。然而,该国没有参与犹太人大屠杀,一些欧洲犹太人甚至在日本控制的领土(如上海)避难。

纳粹德国的所有欧洲轴心国盟友都通过了类似于德国《纽伦堡法案》的反犹法律,从而将迫害所谓敌对种族的犹太人的暴行进行合法化。 

到1942年,纳粹德国及其欧洲轴心国盟友几乎控制了整个欧洲大陆及900万犹太居民。纳粹德国制定了“最终解决方案”,目的在于杀害欧洲所有犹太人。纳粹德国希望其欧洲轴心国同伙帮助实现这一目标。而这些国家的政府都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纳粹德国“最终解决方案”的实施。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在其境内或其占领的领土杀害犹太人;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匈牙利德占区和意大利北部则将犹太人从其所控制地区移交德军进行杀戮。这六个国家的政府和军队杀害或转交德军关押的犹太人超过80万人。 

因此,纳粹德国的欧洲轴心国盟友导致600万犹太人的死亡,并摧毁了整个欧洲的犹太人社区。但尽管如此,“最终解决方案”是纳粹的倡议,纳粹德国是大屠杀的推动者和主要实施者。

德国的欧洲盟国与大屠杀

意大利

1938年,意大利法西斯政府效仿纳粹德国1935年的《纽伦堡种族法案》,通过了一系列反犹种族法律。在二战的前四年里,意大利军队并未参与或实施对犹太人的大规模枪杀。意大利政府和军队也曾拒绝将意大利境内或其占领区的任何犹太人移交给德军关押。成千上万的犹太人逃往意大利占领区,以寻找相对安全的藏身之处。意大利当局甚至还将部分犹太人疏散至意大利本土。 

然而,墨索里尼倒台后,意大利新政府于1943年9月向盟军投降,德军占领意大利中部和北部。德国在意大利北部的城镇萨洛扶持建立以墨索里尼为首的傀儡政府。在萨洛政权的正式批准及法西斯当局和民兵组织的帮助下,德军围捕并监禁了数千名犹太人。 

德军驱逐的意大利犹太人和居住在意大利的外籍犹太人总计8千564名,其中仅1009名犹太人幸存回到了意大利。

匈牙利

驱逐犹太人。拍摄地点:匈牙利克舍格(Koszeg);拍摄时间:1944 年 7 月。

匈牙利政府在1938年和1941年通过了反犹种族法。1941年,随着德国进攻苏联,在从捷克斯洛伐克吞并的领土上,匈牙利军队将至少1万6千名犹太人赶至德国占领的乌克兰领土,并在那里将这些犹太人杀害。1942年1月,匈牙利军队在从南斯拉夫吞并的领土,枪杀了数千名犹太人。但从1942年开始,匈牙利政府多次拒绝德国驱逐居住在匈牙利及其吞并领土上的犹太人的要求。 

1944年3月,德国军队占领匈牙利后,匈牙利政府同意驱逐其控制下的犹太人。1944年5月中旬至7月中旬,匈牙利警方围捕了近44万名犹太人,并将他们驱逐至奥斯维辛。30多万名犹太人立刻就在奥斯维辛被屠杀了。1944年10月,德国在匈牙利扶持建立一个激进的反犹政府,残忍迫害和屠杀剩下的匈牙利犹太人,导致约10万名犹太人丧生。

罗马尼亚

在罗马尼亚寻求与纳粹德国结盟之前,反犹法律和暴力就已经存在于该国。1941年6月,罗马尼亚军队随德军一起入侵苏联后,开始屠杀成千上万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犹太人。罗马尼亚当局还将更多的罗马尼亚犹太人驱逐至其占领的乌克兰犹太人聚集区和集中营,使得这些犹太人在那里死于饥饿和疾病。在罗马尼亚控制的地区,预计15万到 20万名犹太人遇害。 

1942年,罗马尼亚独裁者扬·安东内斯库元帅 (Marshal Ion Antonescu) 开始担心轴心国会战败,从而使罗马尼亚因迫害和杀害犹太人受到惩罚。因此,罗马尼亚没有履行将领土上的剩余犹太人驱逐至波兰德占区的承诺,避免了罗马尼亚境内约30万名犹太人成为纳粹“最终解决方案”的受害者。

斯洛伐克

1939年至1941年,斯洛伐克通过了一系列反犹种族法律,后来被称为《犹太法典》。1942年3月,斯洛伐克成为德国轴心国盟友中第一个同意驱逐本国犹太人的国家。1942年3月至10月期间,斯洛伐克警察和准军事组织将约5万7千名犹太人集中到斯洛伐克的劳改营和集中营,并将他们驱逐至波兰德占区。其中仅约300名犹太人在战争中幸存。 

1942年秋,斯洛伐克中止驱逐境内剩余的2万4千名犹太人。1944年斯洛伐克起义期间,德军杀害了数千名斯洛伐克犹太人,驱赶1万2千多名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超过7万名斯洛伐克犹太人被移交至德军关押,而纳粹杀害了其中的6万多人。 

保加利亚

从保加利亚占领下的马其顿驱逐犹太人 

1941年1月,保加利亚通过了本国版本的《纽伦堡种族法案》,遭到许多保加利亚人和保加利亚东正教的谴责。1943年3月,在占领希腊和南斯拉夫领土后,保加利亚军队和警察部队将这些地区的1万1343名非保加利亚犹太人驱逐至波兰德占区,而这批犹太人几乎全部即刻在特雷布林卡集中营遇害。保加利亚政府驱逐保加利亚犹太人的行动引发了抗议活动和广泛反对。1943年5月,保加利亚政府又将2万名犹太人从首都索非亚驱逐至农村,没收了他们的资产,将其中的男性关进强制劳动营。由于保加利亚政府没有将本国境内的犹太人移交至德军关押,几乎所有保加利亚犹太人都在二战中幸存下来。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独立国于1941年4月10日成立。成立三周内,该国便开始迫害和监禁在其控制下的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犹太人。1941年夏,克罗地亚的乌斯塔沙军队开始屠杀犹太人。克罗地亚当局杀害了约2万至2万5千名犹太人,并将约7千名犹太人移交至德军关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