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后期,苏军首先开始解放集中营里的囚犯。1944 年 7 月 23 日,他们进入波兰马伊达内克 (Majdanek) 集中营,随后又占领了其他几个屠杀中心。1945 年 1 月 27 日,他们进入奥斯威辛,在那里发现数百名疾病缠身、奄奄一息的囚犯。德国人在匆忙撤出该集中营时丢下了他们。留下的还有受害者的遗物:348,820 套男人的衣服,836,255 件女人的外套,数万双鞋。

英国、加拿大、美国和法国的军队也解放了许多集中营的囚犯。美军解放了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和达豪 (Dachau) 集中营,而英军则解放了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尽管德国人企图清除集中营中幸存的囚犯,掩盖所有罪证,但盟军士兵还是发现了数千具尸体,按照一名美军士兵的说法,这些尸体“像木头一样堆在一起”。仍然幸存的囚犯也骨瘦如柴。

美军战地记者比尔·贝莱特(Bill Barrett)描绘了他在达豪看到的情景:“肮脏的货车车厢里放着十多具尸体,有男也有女。由于长时间饥饿,尸体的手腕如同扫帚把,手指如同鸟爪。他们的死因是蓄意的挨饿后进食...”

盟军士兵、医生和救助人员想办法为幸存的囚犯提供营养品,但许多囚犯虚弱到无法消化食物,只能看着他们死去。尽管解放人员想尽办法,但许多集中营的幸存者还是死去了。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时仍然活着的囚犯中,有一半人在几天内死去。

幸存者对重新获得自由的反应很复杂。少部分人期望重新与家人团聚,而有些人感到自己活下来是一种罪,因为他们的许多亲属和朋友都已死去。一些人对眼前的现实还无法接受,正如一名幸存者,曾是精神病医师的 维克托·弗兰克尔(Viktor Frankl)所述:“我们怯懦地四处张望,互相用疑惑的眼光看着对方。然后,我们试着向集中营外走了几步。这一次再没有人冲我们呼喝,我们也不需要急忙躲避拳打脚踢。我们不断地对自己说,‘自由了’,却始终没有真实感。”

关键日期

1944 年 7 月 23 日
苏军解放马伊达内克集中营

苏军是最先到达纳粹主要集中营的军队,他们进入了波兰卢布林 (Lublin) 附近的马伊达内克 (Majdanek) 集中营。德国人对苏军的推进速度感到惊讶,企图毁掉集中营,掩盖大屠杀的罪证。看守放火烧毁了马伊达内克集中营的大型焚尸炉,但他们在匆忙撤退中却忘记了破坏毒气室。随后苏军解放了奥斯威辛(Auschwitz,1945 年 1 月)、格罗斯-罗森(Gross-Rosen,1945 年 2 月)、萨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1945 年 4 月)、拉文斯布吕克(Ravensbrueck,1945 年 4 月)和施图特霍夫(Stutthof,1945 年 5 月)集中营。

1945 年 4 月 11 日
美军解放布痕瓦尔德集中营

1945 年 4 月,纳粹开始撤离德国魏玛 (Weimar) 附近的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集中营,几天后,美军解放了该营。集中营解放当天,地下囚犯抵抗组织控制了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阻止了正在撤退的集中营看守再施暴行。美军解放了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内超过 20,000 名囚犯。美军还解放了朵拉–米特堡(Dora-Mittelbau,1945 年 4 月)、弗洛森堡(Flossenbuerg,1945 年 4 月)、达豪(Dachau,1945 年 4 月),以及毛特豪森(Mauthausen,1945 年 5 月)等主要集中营。

1945 年 4 月 15 日
英军解放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

英军进入德国策勒 (Celle) 附近的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他们在集中营发现了大约 60,000 名活着的囚犯,其中大多数人身染斑疹伤寒,身体状况十分糟糕。在解放后的短短几周内,他们中便有超过 10,000 人因营养不良和疾病而死去。英军还解放了德国北部的一些集中营,其中包括诺因加默 (Neuengamme) 集中营(1945 年 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