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占领区,纳粹对犹太劳工的虐待尤其残酷。犹太劳工也遭受羞辱,纳粹党卫军强迫信教的犹太人割去胡须。隔都成了奴役犹太人的基地,与德占波兰的犹太人强制劳动营毫无二致。例如在罗兹 (Lodz) 隔都,纳粹就开了 96 家工厂。能工作就能救自己一条性命,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连这也是暂时的。被认为没有能力工作的犹太人成了纳粹首先枪杀或驱逐的对象。即使充当强制劳工的犹太人,也被纳粹认为是可随时屠杀掉的。灭绝犹太人成为了纳粹的首要任务。

纳粹强制所谓的“国家公敌”进行劳动,剥削他们获取经济利益。1942 年到 1943 年,德国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惨败之后,其战时经济中的劳工短缺问题日渐严峻。这导致德国军工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囚犯作为强制劳工。尤其是 1943 年和 1944 年,在工厂内部或附近建立了数百座集中营。

波兰的奥斯威辛 (Auschwitz) 集中营和德国中部的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集中营成为管理庞大强制劳动营网络的行政中心。除纳粹党卫军所属企业(例如德国军备工厂)以外,德国私营企业,例如梅塞施米特 (Messerschmidt)、荣克 (Junker)、西门子 (Siemens) 和法本化学工业公司 (I. G. Farben) 等,也越来越依赖强制劳工刺激其战时生产。奥斯威辛三营 (Auschwitz III) 或称莫诺维兹 (Monowitz) 是最臭名昭著的强制劳动营之一。它为法本化学工业公司所属的合成橡胶工厂提供强制劳工。这类集中营中的囚犯大多因过度劳累而死。

关键日期

1939 年 10 月 26 日
强制规定波兰犹太人劳动

1939 年 9 月,德军刚占领波兰,就征集犹太人进行强制劳动,清理战争废墟和维修道路。10 月,德国人将这项措施正式化,规定在波兰德占区,14 至 60 岁的犹太男人必须参加强制劳动。后来出台的规定将犹太妇女和 12 至 14 岁的儿童也包括在内。在纳粹占领的波兰,遍布着犹太人强制劳动营,德国占领当局要求犹太人区的居民向其报到,为其劳动。犹太人通常在恶劣的条件下每天工作 10 至 12 小时,报酬极低,甚至没有任何报酬。

1942 年 5 月 21 日
法本化学工业公司在奥斯威辛附近开设工厂

法本化学工业公司 (I.G. FARBEN) 在奥斯威辛附近的莫诺维茨 (Monowice) 开设合成橡胶及石油化工厂,以便利用集中营中的犹太强制劳工。德国大型企业集团法本化学工业公司在那里建立工厂,是为利用集中营的廉价劳力和附近的西里西亚煤矿。该公司为此投资了七亿马克(在 1942 年约合 140 万美元)。附近就是奥斯威辛三号,也称作布纳 (Buna) 或莫诺维茨 (Monowitz),可为工厂提供强制劳工。在这个巨型工厂里,工人的存活率非常低。到 1945 年,大约 25,000 名强制劳工死在了莫诺维茨工厂里。

1942 年 7 月 11 日
希腊萨洛尼卡市的犹太人被抓来进行强制劳动

德国人要求所有在萨洛尼卡 (Salonika) 居住的 18 至 45 岁犹太男人到自由广场 (Liberty Square) 报到,接受强制劳动安排。有 9,000 名犹太男人来到这里。约 2,000 人被分配为德军强制劳动。剩余的人则被扣押,直到萨洛尼卡和雅典犹太人社团向德国占领当局支付了大量赎金后才获释。萨洛尼卡犹太人公墓也被转交给该市,以抵部分赎金。该市将公墓拆毁,墓地的石块用来就地建造一座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