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 年,德国政府举行全国性的人口普查。普查人员记录每个人的年龄、性别、住址、职业、宗教信仰和婚姻状况,他们也第一次列出了种族,并且一直追踪到祖父辈。随后由数千名职员将这些信息记录在穿孔编码卡片中。

这种卡片由一种叫霍勒利特(Hollerith)的机器进行分类和计算,霍勒利特是现代计算机的雏形。德裔美国工程师赫尔曼·霍勒利特(Herman Hollerith)于 1884 年发明了 霍勒利特计算机。19 世纪末至 20 世纪初,美国政府和大多数欧洲政府使用这种机器处理人口普查数据。德国人使用的霍勒利特计算机由一家美国公司在德国的分部开发。这家公司就是后来人们所熟知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IBM)。

1939 年人口普查的信息帮助纳粹官员阿道夫·艾希曼 (Adolf Eichmann) 建立了“犹太人登记名册”,它包含德国所有犹太人的详细信息。该登记名册还记录了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西部苏台德地区的犹太人姓名。德军分别于 1938 年和 1939 年占领了上述两个国家和地区,使其成为第三帝国(德意志帝国)的一部分,纳粹的种族主义意识形态和政策开始向德国境外延伸。

在纳粹统治下,本应有益的技术和信息却沦为搜查迫害对象的工具。

关键日期

1933 年 4 月 7 日
鉴别犹太人并撤销他们在政府中的职位

1933 年 4 月,阿道夫·希特勒任总理后两个月,就通过法律清除行政系统中的犹太人。该法律包含“雅利安条款”,提出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隔离犹太人。”所有政府雇员必须出具自己是“雅利安”血统的证明文件。这是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定义犹太人的辨别标准。那些父辈或祖辈是犹太人的政府雇员被撤职。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或直接亲属在战争中阵亡的犹太政府雇员暂时逃过此劫,但到了 1935 年,他们也被撤职。“雅利安条款”鉴别和清除犹太人的做法很快应用到德国公共生活的所有方面。

1938 年 8 月 17 日
犹太人被要求采用“犹太”名字

德国政府要求所有名字不具有犹太特征的德国犹太人在其名后添加“犹太”名字。男人要求添加“Israel”,女人添加“Sara”。10 月,德国政府没收了所有犹太人持有的护照。签发给犹太人的新护照上面印有“J”,表示持有者是犹太人。

1941 年 9 月 19 日
德国采用辨别犹太人的徽章

六岁以上的德国犹太人必须佩戴带有“Jude”字样(在德语中指“犹太人”)黄条黑心的六角星,这个六角星必须时刻缝在他们的外衣上。这样在德国一眼就可以辨出犹太人。10 月,德国开始有组织地驱逐犹太人。1942 年 3 月,犹太人即便在住处也被要求佩戴星形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