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犹太人通过躲藏或从欧洲德占区逃离而在“最终解决”(纳粹屠杀欧洲犹太人的计划)中幸存下来。大部分非犹太人既没有支持也没有阻止“最终解决”,帮助犹太人逃跑的人相当少。帮助犹太人的动机有很多种:反对纳粹种族主义、同情、宗教或道德信仰等。在极少的情况下,整个社区和个人也会帮助解救犹太人。他们这样做的风险很大。在许多地方,为犹太人提供庇护所可以被判死刑。

1940 至 1944 年间,法国南部新教徒村庄 Le Chambon-sur-Lignon 的居民帮助数千难民逃离纳粹的迫害,其中多数是犹太人。他们知道这样做很危险,但仍然在宗教信仰和道德责任感的激发下毅然行事。包括许多儿童在内的难民被藏在私人住宅以及附近的天主教修道院中。Le Chambon-sur-Lignon 的居民还帮助难民偷渡到中立的瑞士。

欧洲占领区的许多犹太人发起了武装抵抗运动,犹太人或犹太人组织有计划或自发地投入到反抗德国人的行动中。法国和比利时出现了犹太人游击队。他们在东部地区尤为活跃,在那里,他们以丛林和犹太人区为基地与德国人战斗。由于反犹主义弥漫,他们能够从周围人群中获得的支持微乎其微。即便如此,也有 2 万到 3 万犹太人在东欧的丛林里与德国人作战。

有组织地进行武装斗争是犹太人反抗纳粹暴行最直接的方式。但在欧洲的许多地区,犹太抵抗运动采取了救援、解救和精神抵抗的形式。在精神上抵抗纳粹种族灭绝政策的举动包括保留犹太文化传统和继续举行宗教仪式等。

关键日期

1943 年 2 月 13 日
法国新教牧师因救助犹太人被捕

Le Chambon-sur-Lignon 的牧师安德烈·特罗克梅(André Trocmé)被捕。策维诺尔(Cévenol)学校的行政人员兼牧师爱德华·泰斯(Edouard Theis)以及该公立男校的校长罗热·达西萨克(Roger Darcissac)也同时被捕。这三个人被拘禁在里摩日 (Limoges) 附近的Saint-Paul d'Eyjeaux集中营。1940 至 1944 年间,他们三人领导 Le Chambon-sur-Lignon 的新教徒社区营救了约 5,000 人,其中一半以上是犹太人。他们将难民藏在私人住宅、学校及当地修道院中。他们还为难民提供假身份证件,帮助难民跨越边界去往中立的瑞士。在拘禁期间,特罗克梅、泰斯和达西萨克带领其他囚犯行新教礼拜和讨论。经过一个多月的监禁后,三人得到了重获自由的机会,条件是必须在宣誓效忠菲利普·贝当 (Philippe Pétain) 元帅并遵从维希法国政府命令的文件上签字。达西萨克同意签字并立即获得释放。但特罗克梅和泰斯拒绝签字,因为该宣誓有违他们的信仰,但他们在第二天也被释放了。三人都回到 Le Chambon-sur-Lignon 并继续从事解救犹太人的活动。

1944 年 8 月 4 日
在阿姆斯特丹藏身的犹太家庭被捕

1942 年,将犹太人从荷兰驱逐到波兰灭绝营的行动开始了。安妮·弗兰克(Anne Frank)一家和另外四个人一起藏在阿姆斯特丹一间隐秘的阁楼里。在朋友们冒着生命危险的帮助下,弗兰克一家成功躲藏了两年。在此期间,安妮坚持写日记,记录了她的恐惧、希望和各种经历。1944 年 8 月 4 日,安妮一家人和其他四人被发现并逮捕。安妮一家被送到威斯特伯克 (Westerbork) 中转营,后来被发配到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战争接近尾声时,安妮和她的姐妹被撤离到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她们都在 1945 年春天因为斑疹伤寒死在那里,只有她们的父亲幸存下来。安妮·弗兰克是大屠杀期间遇难的数十万犹太儿童中的一员。安妮·弗兰克被逮捕后,她的日记被发现,并于战后以多种语言发表。

1944 年 10 月 21 日
德国企业家解救犹太劳工

德国工业家奥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将他的犹太工人从普拉绍夫(Plaszow)集中营转移到位于苏台德区的布鲁恩利兹(Bruennlitz)工厂。辛德勒在自己的工厂中雇佣了 1,000 多名犹太人,宣称他们对战时生产非常重要,使这些人免遭纳粹毒手。1939 至 1940 年的冬天,辛德勒在波兰克拉科夫 (Krakow) 外围开设了搪瓷厂。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犹太雇员不断增加。直到 1942 年,这些犹太雇员一直生活在克拉科夫隔都中,德国人在那里挑选不适合工作的人,他们的生命不断受到威胁。为了保护他的犹太劳工,辛德勒伪造了工厂记录。他更改雇员年龄,并将其职业技能改为从事对生产战备品有用的行业。1943 年 3 月,克拉科夫隔都被清除,这些劳动者被转移到普拉绍夫集中营。辛德勒工厂中的犹太人继续在他的工厂中工作,直到 1944 年 10 月苏军抵达、普拉绍夫集中营撤离为止。大多数囚犯被直接送到了灭绝营。辛德勒利用他与党卫军的良好关系,获准将一千多名犹太劳工迁到在 布鲁恩利兹的工厂中。这些犹太人一直受到辛德勒的关照,直到 1945 年 5 月解放。辛德勒逃离到西欧,并在战后返回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