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m Engel

Chaim Engel

出生信息: 1916

Unknown

Chaim 一家来自于一个小镇,在那里,他父亲拥有一家纺织品店。当布鲁兹 (Brudzew) 爆发反犹暴动的时候,Engel 一家搬到了工业城市罗兹。Chaim 那时年仅 5 岁。在罗兹,他在一所提供非宗教教育的犹太学校念书。在 Chaim 完成中学学习后,他就到他叔叔的纺织品厂工作。

1933 年到 1939 年:在罗兹,我们的邻居基本上都是犹太人,所以我绝大多数的朋友也是犹太人。作为一个青年,我开始履行我的兵役义务。1939 年 9 月 1 日,在我完成兵役之前两周,德国入侵波兰。几周之后,我沦落为战俘。一个德国军人发现了我是犹太人,但是却没有杀我。我被带到德国从事强制劳动。

1940 年到 1944 年:1940 年 3 月,所有的犹太战俘都被送返波兰。1942 年夏,我被送到索比堡 (Sobibor) 死亡营。1943 年 10 月,一小部分犯人举行了起义。我刺死了我们的监工。每刺一下,我都大喊:“这是为我父亲、为我母亲、为所有死在你们手下的犹太人报仇!”刀子滑落,切伤了我,瞬时鲜血淋漓。接着是一团混乱;许多犯人逃出了死亡营大门。一些人奋力冲出。一些人却放弃了,根本没有逃跑。我拖着我的女朋友,跑进了树林。

Chaim 和他的女友 Selma 藏在波兰的树林里。战争结束后,他们结婚并居住在欧洲和以色列。1957 年,Engel 一家定居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