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伊姆•弗伦基尔(Chaim Frenkiel)

哈伊姆•弗伦基尔(Chaim Frenkiel)

出生信息: 1927年11月2日

波兰加宾(Gabin, Poland)

哈伊姆出生于一个信奉犹太教的家庭,其父母育有七个男孩,他是三子。他们住在华沙附近的一个叫做加宾的城镇,哈伊姆的父亲是一个帽子制作商。在加宾有一座犹太教堂,是波兰最古老的犹太会堂之一,始建于 1710 年,是木质结构的。就像大多数的加宾犹太人一样,哈伊姆一家就居住在这座犹太会堂的旁边。这一家九口人就挤在位于一栋三层高楼房顶楼的一间一居室的公寓里。

1933-39 年:1939 年 9 月,两个月后就是我的 12 岁生日,德国入侵波兰。在加宾有 10 个人在大街上被枪击;医生和老师们都被带走了。我们的一个邻居因为坚持表示反对德国而被逮捕了。几个星期之后,他们家收到一盒骨灰————他的残骸。接着德国人开始对犹太人实行恐怖统治;他们向犹太会堂和附近的房屋浇汽油,放火焚烧。

1940-45 年:当我 14 岁的时候,我和我的兄弟施穆埃尔(Shmuel)和雅各布(Jakob)被带去一些强制劳动营。食物很匮乏,所以我们只能尽可能地自己去设法获取食粮。当在集中营外面工作时,我们会一家一家地乞讨食物,或是在垃圾里翻找残羹剩饭。哈伊姆常常在晚上从集中营的篱笆下面溜出去,在田地里捡拾一些卷心菜。有一次,有五个男孩因为私自出去找食物而被绞死,但是这并没有阻止我们。雅各布(Jakob)和我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能在这场战争中幸存下来,得到一块面包,坐在桌子前直到我们都吃撑为止。

哈伊姆于 1943 年被转移到奥斯维辛集中营并在那里待了 17 个月。当一支强行军进攻德国后,他于 1945 年 4 月被释放。在 1949 年他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