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特拉•佐伯曼(Gitla Zoberman)

基特拉•佐伯曼(Gitla Zoberman)

出生信息: 1917年3月11日

波兰桑多梅日(Sandomierz, Poland)

基特拉出生于一个笃信宗教的犹太家庭,其父母育有 4 个女孩,她是次女。他们一家住在桑多梅日,一个建在维斯杜拉河上的主要信奉天主教的城镇。她的父亲经营一家很小的书店,与市政厅隔街相望,主要是卖一些学校的课本或是小说。基特拉先是就读公立学校,之后又报读天主教女子高中。冬天的时候,基特拉特别喜欢在维斯杜拉河上滑冰。

1933-39 年:1937 年我搬到卡托维兹,这是处于波兰和德国边境上的一座大城镇。在那儿,我报读了一个商学院,并和我的姐姐哈娜(Hana)住在一起,她是一名药剂师。1939 年 8 月,我们听说德国要入侵波兰。哈娜和我决定返回桑多梅日,我们认为在那里我们可能会安全些。1939 年 9 月 1 日,德国入侵波兰。他们在两个星期后占领了桑多梅日。

1940-44 年:在皮翁基劳改营待了一年,之后我和父亲逃到了华沙。我的妹妹伊琳(Irene),由于有着雅利安人的特征以及说着一口流利的波兰语,使她顺利地作为一个基督教徒进入华沙,并通过一个她雇佣的波兰人帮助安排我们进入了这个城市。在华沙,当伊琳工作时,我只能乖乖呆在她的公寓里面不能出去。在我们把我黑色的头发染成金色后,我找到了一份洗碗碟的工作。我伪造了身份并戴了一个十字架。但是我的伪装终究还是失败了。那天,一个坐在有轨电车上的男孩指着我喊道“犹太佬”(Kike),这是一种对犹太人的蔑称。然后我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公寓。

基特拉被驱逐到斯图特霍夫集中营以及格罗斯-罗森集中营,之后在 1945 年 1 月被苏军释放。她的父母亲以及姐妹们都幸存了下来。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