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a (Olga) Bancic

Golda (Olga) Bancic

出生信息: 1912年5月10日

Unknown

Olga 出生在比萨拉比亚省 (Bessarabia) 的一个犹太大家庭里,当时那里属于俄罗斯帝国。1918 年罗马尼亚吞并该省。12 岁时,Olga 因参加床垫厂罢工第一次遭逮捕。虽然年纪很小,但她还是遭到监禁和殴打。

1933-39:Olga 是当地工人组织的活跃分子。曾多次被捕入狱,以致于她将这看成职业中不可避免的部分。1938 年她来到法国,与法国左翼人士合作,帮助向西班牙共和军运送武器,抵抗法西斯主义者。就在 1939 年德国入侵波兰前,她生下了女儿 Dolores。

1940-44: 1940 年法国在德军进攻下沦陷。Olga 找到一家法国人保护女儿,然后加入法兰西自由射手游击队 (Franc-Tireurs et Partisans),抵抗德国人。她组装炸弹,帮助运输用于炸毁运送德军士兵和军用物资的火车的爆炸物。1943 年 11 月 6 日,她被盖世太保逮捕。虽然遭到严刑拷问,她拒绝透露任何信息。即使在被宣判死刑后,她仍不断遭到刑讯和拷问。

后来,Olga 被转移到位于斯图加特 (Stuttgart) 的监狱,在那里她再次被判死刑。1944 年 5 月 10 日,Olga 被处决,这一天是她的 32 岁生日。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