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赫尔塔•卡茨•沃尔法特(Helene Herta Katz Wohlfarth)

海伦•赫尔塔•卡茨•沃尔法特(Helene Herta Katz Wohlfarth)

出生信息: 1909年4月14日

德国奥芬巴赫

海伦也被叫做赫尔塔,出生于靠近法兰克福的美茵河边的一个城镇,父亲是一个俄罗斯裔犹太人,母亲是一个德裔犹太人。她的父亲在 1890 年从俄国移民德国。她的母亲也在结婚之时自动加入了她丈夫的俄罗斯国籍。1914 年德国和俄国开战,在德国居住的俄罗斯人就自然地被认为是“敌国公民。”

1933-39 年:1933 年,赫尔塔嫁给了齐格弗里德•沃尔法特(Siegfried Wohlfarth),这样就改变了她这种“无国籍”的状态而成为德国公民。纳粹上台执政,齐格弗里德被解雇了,只是因为他是犹太人。因为赫尔塔是德国公民,所以她可以办理德国护照并离开这个国家。1934 年,这对夫妻动身前往阿姆斯特丹。在那儿赫尔塔生了一个女儿叫做多丽丝(Doris),并于 1937 年成为一个室内设计师。

1940-44 年:1940 年 5 月,德国占领荷兰。1942 年 7 月 15 日沃尔法特一家被告知要在凌晨 1 点半的时候去火车站报到,然后一起去劳改营,齐格弗里德和海伦决定躲藏起来。他们把女儿托付给一个天主教徒朋友,为了不使女儿思念他们,他们用了整整一年来筹备此事,在这期间他们和女儿很疏远,既不亲吻也不拥抱孩子。在荷兰地下组织的帮助下,海伦和齐格弗里德先后躲藏于多个地点,直到 1944 年 8 月 25 日他们双双被逮捕。

赫尔塔被驱逐到奥斯维辛集中营,但在那里幸存了下来,并于 1945 年 5 月 9 日在克拉曹(Kratzau)劳改营被苏军释放。1947 年,她和女儿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