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zia Pienknawiesz

Idzia Pienknawiesz

出生信息: 1920

Unknown

Idzia 出生于卡卢森镇 (Kaluszyn) 的一个犹太家庭,是家中两个女儿中的长女,该镇在华沙以东 35 英里,居民主要是犹太人。Idzia 的父亲拥有一个酒铺,母亲是家庭主妇。Idzia 有许多同龄的犹太好友,他们上同一所公立学校,一起度过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和假期。

1933-39:我经常会和朋友们一起出去度过愉快的夏夜,我们喜欢一起在大街上漫步,买一些糖果来吃。有时我们去学校的大楼,那里晚上也开放并有娱乐活动,我们玩多米诺骨牌或国际跳棋。但现在,人人担心会爆发战争,所以都待在家里不出去。每天都会有关于波德两军发生边界冲突的新闻传来。

1940-42:德国人占领了卡卢森。镇长依照德国命令行事,选出了一个犹太委员会,其中包括我父亲和我朋友 Majlich 的父亲。接下来,他们选出 Majlich、我和其他一些年轻人为犹太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带女人们去镇上仅存的犹太澡堂洗澡。我们已经见过多个由虱子传染的斑疹伤寒病例,所以我们要设法控制这种致命疾病的传播。

1942 年 9 月,Idzia 的父母和大约 3,000 名犹太人被驱逐到灭绝营。同年 12 月,22 岁的 Idzia 也被驱逐到同一灭绝营,她在那里被杀害了。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