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e Freund

Irene Freund

出生信息: 1930年10月15日

德国曼海姆

Irene 出生于工业城市曼海姆,父母是犹太人,她是家里两个孩子中较小的一个。她的父亲是一战中受伤的德国老兵,退伍后成了一名室内装饰工。她的母亲是一名家庭主妇。纳粹在 1933 年掌握政权时,Irene 的哥哥 Berthold 正在公立学校上学。年仅三岁的 Irene 跟着母亲待在家里。

1933-39:和叔叔婶婶们一起庆祝犹太节日的感觉真的是很美。我最喜欢去的一个地方是动物园,尤其是喜欢猴子。当纳粹将犹太孩子们从公立学校强行逐出时,我就开始到一所犹太学校上学。我是父亲的“宝贝女儿”,他会用自行车将我从学校带回家。纳粹烧毁了我们的学校之后,为了安全起见,哥哥去了英国 - 我还太小,不能跟他一起去。

1940-44: 1940 年,在我十岁时,我们全家被送往法国南部恐怖的集中营,先是居尔 (Gurs) 集中营,后来又转到了瑞弗斯特斯 (Rivesaltes) 集中营。集中营的伙食非常糟糕。犹太儿童援助协会将我带离了集中营,并将我与其他 13 个犹太女孩一起安置在一个天主教女修道院中。我改名为 Irene Fanchet,并在 Theresa 修女的教导下学习。一天,党卫军进入我们的修道院搜寻被藏起来的德国犹太儿童。我们当中有一个女孩法语讲得很流利,她机警地与党卫军周旋,最后终于将他们打发走了。德国人离去了,我们安然无恙。

十三岁的 Irene 于 1944 年 7 月被盟军解救。在法国数个儿童收容所辗转几番后,她于 1947 年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