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布·弗伦基尔 (Jakob Frenkiel)

雅各布·弗伦基尔 (Jakob Frenkiel)

出生信息: 1929年12月3日

波兰加宾(Gabin, Poland)

雅各布是一个守教的犹太家庭中七个儿子的其中一位。他们住在距华沙以西 50 英里一个叫做加宾的城镇,雅各布的父亲是一个帽匠。在加宾有一座犹太会堂,是波兰最古老的犹太会堂之一,始建于 1710 年。与加宾大多数犹太家庭一样,雅各布家就住在犹太会堂附近。这一家九口人就挤在位于一栋三层高楼房顶楼的一间一居室的公寓里。

1933-1939 年:1939 年 9 月 1 日,就在我 10 岁生日的前几个月,德军向波兰开战。德军到达加宾镇后,便向犹太会堂和附近的房屋浇汽油,放火焚烧。所有的犹太男子都遭到围捕并关押在集市,而我们的犹太会堂和家园都被大火夷为平地。我们的房子也被浇上汽油,然而火势并未蔓延到我家。

1940-1945 年:在我 12 周岁那年,我和一群男子被送到劳改营。一年多以后,我们被运到奥斯威辛集中营。我们到达奥斯威辛集中营后,我和弟弟哈伊姆(Chaim)与老人孩子们排成一队。我问其中一个囚犯,等待着我们的是什么遭遇。他指了指烟囱。“明天,你就会变成那一缕青烟。” 他告诉我,如果我们的手臂上被纹上一个号码,那么就会被安排强制劳动,而不用被杀死。我们偷偷溜进茅坑,然后从后门逃跑,再潜入等待接受纹身的队伍。

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度过了 17 个月以后,雅各布被押送到德国的集中营。1945 年 4 月他在奥地利附近地区获得解放,16 岁时移民到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