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fania (Fusia) Podgorska

Stefania (Fusia) Podgorska

出生信息: 1925

Unknown

Stefania 出生于普热梅希尔 (Przemysl) 附近村庄的一个天主教家庭。他们依靠一个大农场为生,种植多种不同的作物。她的父亲在田间与农场工人一起劳作,而 Stefania 的母亲(一个训练有素的接生员)则管理家务并照看八个孩子。

1933-39:我的父亲于 1938 年因病去世。在母亲的同意下,我于 1939 年到普热梅希尔 (Przemysl) 与姐姐住到一起。十四岁时,我就在 Diamant 家族(一个犹太家族)开的杂货店里开始工作。他们把我当家人一样看待,而且在 1939 年 9 月 14 日德国侵入[波兰]时,我搬进去与他们住在了一起。但是,两个星期后,苏联[根据德苏互不侵犯条约]占领了这个城市。杂货店仍然营业,我从市场中买回食品后再卖给顾客。

1940-44:德国人在 1941 年 6 月再次占领了这个城市。与普热梅希尔所有的犹太人一样,Diamant 一家被赶进了隔都。我的母亲被送往德国进行强制劳动;而我只有十六岁,得以留下来照顾年仅六岁的妹妹。我在犹太人区外面找了间公寓,并用衣物来交换食品。1942 年,有消息散布开来,说是犹太人区将被肃清。我决定把一些犹太人藏起来,帮助他们逃过这次杀戮。我搬进了一个村舍,这样就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来藏匿犹太人。很快就有 13 个犹太人躲在了我顶楼中的隐秘隔间里。

普热梅希尔于 1944 年 7 月 27 日解放,Stefania 藏起来的犹太人全部都活了下来,而她当时只有 17 岁。1961 年,她与 Josef Diamant 移居到美国并结婚。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