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asz (Toivi) Blatt

Tomasz (Toivi) Blatt

出生信息: 1927年4月15日

Unknown

Tomasz 生于伊兹比卡 (Izbica) 一个犹太家庭。伊兹比卡是波兰的一个镇,信奉犹太教的居民占当地人口的 90% 以上。Tomasz 的父亲拥有一个酒铺。

1933-39:1939 年 9 月,集市中响起了鼓声,全镇的人都被召集起来,然后发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德国已侵入波兰。很快又有消息传来:苏联正从东面入境。我们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有些人说应该逃往苏联那边;还有很多人,包括我的父母,决定留在伊兹比卡。父亲这样解释他的决定:“德国人虽然反犹,但到底还是人。”

1940-43:1943 年,我被送往索比堡 (Sobibor) 灭绝营,并于同年在那里参加了起义。在那次起义中,带倒钩的铁丝网被割出了几个洞,囚犯们纷纷朝其中一个洞涌去。他们无法排队一一通过,因为后面有机枪朝我们不断扫射。他们爬上了铁丝网,当我的身子从洞中伸出一半时,铁丝网塌了,把我压在下面。这反而救了我一命,第一批冲出去的人不幸踩上了地雷。当大多数人都冲出来后,我从被铁丝网钩住的外套中挣脱出来,一直跑到了森林里。

Tomasz 从此开始了东躲西藏的生活,后来成为波兰地下组织的一名情报员。战后,他一直留在波兰,后来于 1959 年迁往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