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莉•瓦尔德霍恩(Zalie Waldhorn)

扎莉•瓦尔德霍恩(Zalie Waldhorn)

出生信息: 1927年6月27日

法国,巴黎

扎莉的父母是一对犹太人移民,她在三个孩子中排行老二。她的父亲出生于波兰,之前是奥匈帝国军队里的一名军官,一战期间遇见出生在匈牙利的母亲,并与她结婚。在扎莉出生前不久,她的父母在巴黎定居。扎莉和他的兄弟姐妹在一个宗教家庭中长大。

1933-39 年:妈妈说在巴黎长大比在她成长的穷山村要好。我妈妈讲一口蹩脚的法语,但是我从小说法语长大,法语说得很流利。在小学里我们学习了关于法国的所有历史。我不害怕希特勒。父亲说发生在德国犹太人身上的可怕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身处法国的我们身上。

1940-44 年:在 1940 年德国人占领巴黎时,我差不多 13 岁了。在 1942 年我父亲和其他波兰裔犹太人一起被驱逐出境。然后我的母亲被驱逐了。那之后,我利用掩盖我犹太人身份的假证件离开巴黎。我成为了 16 岁的扎莉•古林(Zalie Guerin)。凭借我的浅色头发,蓝眼睛和一口流利的法语,我成功地伪装了一名非犹太籍的法国公民。我在阿朗松镇担任秘书之职,但是一年之后,他们发现我犹太人的身份并且逮捕了我。德国人打了我;他们似乎觉得被我愚弄了这么久是一种耻辱。

17 岁的扎莉在 1944 年 7 月 31 日和一群儿童被驱逐到奥斯维辛。她从集中营里存活了下来,并在战后返回巴黎生活。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