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争快结束时,德军节节败退,盟军逼近纳粹集中营。苏军从东部进攻,英、法、美则从西部进攻。德国人开始疯狂地将前线附近集中营的囚犯遣送到德国境内的集中营,用作强制劳力。囚犯起初通过火车运送,随后改为步行,开始了后来人们所称的“死亡行军”。

囚犯被迫在严寒中长途跋涉,只有很少的食物和水,有时甚至没有,也得不到休息。那些坚持不住的人被枪杀。最大规模的死亡行军发生在 1944 年至 1945 年的冬季,即苏联军队开始解放波兰时。苏军到达奥斯威辛之前九天,德国人将数万囚犯带到距奥斯威辛 35 英里远的沃奇斯拉夫(Wodzislaw),在那里囚犯被押上货运列车送往其他营地。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在途中死去。

在死亡行军的前后,纳粹经常成群地杀害囚犯。在波罗的海北部但泽 (Danzig) 地区的集中营里,7,000 名犹太人踏上了死亡之旅,其中有 6,000 人是妇女。在十天的行程中,有 700 人被杀害。那些活着到达海边的人,也被赶到水里遭到枪杀。

关键日期

1945 年 1 月 18 日
奥斯威辛集中营囚犯开始死亡行军

纳粹党卫军开始撤离奥斯威辛集中营和其分营。将近 60,000 名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囚犯被迫开始了死亡行军。数千人在此前几天被杀害。数万囚犯,大多数是犹太人,被迫前往上西里西亚西部的沃奇斯拉夫(Wodzislaw)。如有任何人落在后面,或无力行进,纳粹党卫军看守会毫不犹豫地将其射杀。在从奥斯威辛出发的死亡行军中,有超过 15,000 人死去。在沃奇斯拉夫,囚犯们登上没有暖气的货运列车,开往德国境内的集中营,主要是弗洛森堡 (Flossenbuerg)、萨克森豪森 (Sachsenhausen)、格罗斯-罗森 (Gross-Rosen)、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达豪 (Dachau) 以及毛特豪森 (Mauthausen) 集中营。1945 年 1 月 27 日,苏军进入奥斯威辛并解放了所剩无几的囚犯。

1945 年 1 月 25 日
德军撤离施图特霍夫集中营的囚犯,那里的囚犯开始死亡行军

波兰北部的施图特霍夫 (Stutthof) 集中营的近 50,000 名囚犯开始撤离,其中绝大多数是犹太人。大约 5,000 名施图特霍夫集中营分营的囚犯行进到波罗的海时,被赶到水中,用机枪扫射致死。其他囚犯踏上了去往德国东部的劳恩堡 (Lauenburg) 的死亡行军之旅,在路上被前进的苏军截住了去路。德国人又强迫囚犯回到施图特霍夫。由于天寒地冻,再加上纳粹党卫军的野蛮对待,数千囚犯在途中死去。1945 年 4 月底,由于苏军完全包围了施图特霍夫,剩余囚犯被经海路撤离。又有数百名囚犯被赶到海里枪杀。从施图特霍夫撤离的过程中,超过 25,000 人死亡,占囚犯总数的一半。苏军于 1945 年 5 月 9 日进入施图特霍夫。

1945 年 4 月 7 日
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囚犯的死亡行军

由于美军逼近,纳粹开始大规模撤离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集中营及其分营的囚犯。近 30,000 名囚犯被迫踏上了逃离美军的死亡行军之旅。大约三分之一的囚犯在途中死去。1945 年 4 月 11 日,幸存的囚犯控制了集中营,当日晚些时候,美军进入该集中营。

1945 年 4 月 26 日
达豪集中营的囚犯开始死亡行军

就在达豪集中营解放的三天前,纳粹党卫军强迫大约 7,000 名囚犯踏上了从达豪南部到泰根湖 (Tegernsee) 的死亡行军之旅。在六天的死亡行军中,所有无力坚持行进的囚犯都被射杀。恶劣的天气、饥饿或疲劳也造成许多人死亡。1945 年 4 月 29 日,美军解放达豪集中营。1945 年 5 月初,美军解放了死亡行军中去往泰根湖的幸存囚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