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计划先将其征服的东部大部分领土德国化,然后再进一步吞并。其中少数地区成为强制劳动力的保留区,德国殖民者计划在大多数占领区定居下来。然而,德国人的定居计划多数被推迟,直到战争结束也没能实现。与此同时,这些地区遭到残酷的剥削,纳粹德国从中大量征收食品、原材料、战备品等物资,使其成为德国军需品的重要来源地。纳粹政府还征用当地人口,在军事工业或军事建筑工程中从事强制劳动。另有数百万人被送到德国,充作德国军事工业或农业的强制劳动力。

德军在波兰的统治尤为严酷。德国当局将波兰人口作为强制劳动力的来源。纳粹针对波兰知识分子展开了恐怖活动,他们中有许多人被杀害或送到集中营。有可能成为抵抗运动核心力量的波兰教师、神父、文化名流成了主要的迫害对象。纳粹德国摧毁波兰的文化和科研机构,大肆掠夺其国家财产。德国征用了波兰的大部分食物,供其后方使用,仅为波兰人留下难以果腹的少量口粮。

相比之下,德国在西欧占领区的政策则温和得多。像荷兰这样的“日尔曼”国家最终与德国合为一体,以法国为代表的其他国家成为德国的附属国。

由于纳粹德国的战时政策,欧洲各地纷纷兴起抵抗运动。作为非正规武装的游击队在欧洲德占区与德军展开殊死战斗。他们在整个欧洲范围内不断骚扰德国的民事和军事机构,开展破坏活动、爆炸袭击以及其他牵制性袭击活动。

关键日期

1940 年 5 月 16 日
纳粹下令杀害波兰领导人

纳粹波兰占区行政长官汉斯·弗兰克 (Hans Frank) 下令逮捕并处决波兰领导人(政治家、国家官员、专业人士、知识分子等,甚至连牧师也难逃厄运)。纳粹希望借此震慑波兰人民,防止他们抵抗纳粹政策,数以千计的波兰人被逮捕并遭到屠杀。尽管处在纳粹的白色恐怖下,但波兰的抵抗运动并未停息。

1942 年 6 月 10 日
德军摧毁捷克小镇

作为对捷克游击队员刺杀莱茵哈德·海德里希(Reinhard Heydrich, 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的地方长官)的回应,德国人决定摧毁利迪泽(Lidice,布拉格城外的一个小村庄)。许多居民遭到屠杀。近 200 名妇女被送到德国的拉文斯布吕克 (Ravensbrueck) 集中营,另外还有近 100 名儿童被发往其他地点。德军烧毁或炸毁了房屋,小镇被夷为平地。

1944 年 3 月 24 日
党卫军成员在罗马附近大肆屠杀意大利人

作为对游击队袭击德国士兵的回应,党卫军(纳粹政权的精英卫队)部队在罗马南部的 Ardeatine 山洞中射杀了 300 多名意大利人,为之前被杀死的德国士兵报仇。大肆屠杀后,党卫军炸毁了这些洞穴。

1944 年 6 月 10 日
党卫军 (SS) 部队大肆屠杀法国村民

党卫军部队屠杀了法国南部小镇 Oradour-sur-Glane 的全部人口。党卫军将超过 600 名男人、女人和儿童驱赶到镇内的教堂,随后放火将他们烧死,无人生还。盟军在法国的诺曼底登陆后,法国占区的反德游击队活动日渐频繁。对 Oradour-sur-Glane 居民的屠杀显然是对游击队活动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