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1月30日,时任德国总统保尔·冯·兴登堡任命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纳粹党的全称是德意志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其成员常被称为纳粹。纳粹是反犹、反共、反民主的极端右翼。

人们对希特勒如何掌权的历史存在一些误解,重要的是要了解:

  • 希特勒并非通过政变夺取政权;
  • 但希特勒的上台也并非通过直接选举

希特勒和纳粹党的掌权经过了德国法定的政治程序。

1933年,希特勒被任命为国家总理。因为当时纳粹党在德国很受欢迎,但也并非一直如此。事实上,纳粹活动始于1920年代初,当时其规模较小、效率低下,而且处于边缘地位。

1920年代初的德国情况如何?

1920年代初,德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和政治动荡的时期。这种动荡是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年)的直接结果,而德国是一战的战败国。这导致了德意志帝国的全面崩溃,新的民主共和国取而代之。这一新的德国政府被称为魏玛共和国。1919年6月,魏玛共和国的德国领导人被迫签署《凡尔赛条约》(Treaty of Versailles),该条约惩罚了德国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罪行。

1920年代初,魏玛共和国(1918-1933年)面临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危机。战争带来的破坏引发了一场经济危机,德国的战争债务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

此外,还有一些政治活动试图推翻新政府。在政治光谱上,这些政治力量的立场从极左到极右不等。

这些政治力量的成员回应了一战后德国国内的不满情绪,但他们也在制造和散播更多不满乃至暴力。其中,德国共产党引起了特别的担忧,而纳粹党这一新政治团体并不引人注目。

1920年代的纳粹党是何情形?

1920年代初,纳粹党是德国活跃且激进的新兴政治团体之一,其大本营设于慕尼黑市。然而,该团体在1923年11月引起德国各地的关注,因为彼时的阿道夫·希特勒领导纳粹,试图以暴力夺取政权。这次失败的政变被称为“啤酒馆暴动”。

在试图以暴力推翻政府失败后,希特勒和纳粹改变了策略。从1920年代中期开始,他们转而力争赢得选举。但纳粹党未能立刻就成功获得选民的青睐,1928年,纳粹党在德国议会选举中赢得的全国选票不足3%。

然而,自1930年开始,纳粹党开始获得更多选票,其成功主要得益于德国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1930年代初的德国经济和政治形势如何?

1930年代初,德国正处于经济和政治危机之中。

自1929年秋季开始,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史称“大萧条”,数百万德国人因此失业。1930年代初,失业、饥荒、贫困和无家可归成为德国的严峻问题。

德国政府未能解决大萧条带来的矛盾,并且在政治上四分五裂。德国议会内部分歧众多,几乎无法顺利通过新法律,许多德国人对领导人的执政能力丧失信心。

此时,纳粹党和共产党等激进的政治团体逐渐展露头角。他们利用经济和政治上的混乱,通过宣传来吸引厌倦政治僵局的德国民众。

1930年代初的阿道夫·希特勒和纳粹党如何吸引选民?

德国于1930年9月举行了议会选举,当时距大萧条爆发已经过去约一年时间。纳粹在这场选举中赢得了18%的选票,这让一些德国民众感到震惊,尤其是那些将纳粹视作极端主义、边缘政治团体的人。

阿道夫·希特勒和纳粹承诺建立一个强大的德国,以此赢得拥趸。纳粹承诺:

  • 重振经济,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
  • 让德国重新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的强国;
  • 重新夺回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丧失的领土;
  • 建立一个强大、专制的德国政府;
  • 以种族和民族为界,团结所有德国人。

纳粹利用人们的希望、恐惧和偏见,找到了替罪羊。他们谎称犹太人和共产党人应为德国的问题负责。这一主张是纳粹反犹主义和种族主义意识形态的组成部分。

阿道夫·希特勒如何在1933年开始掌权?

1930年代初,纳粹继续争取选民。在1932年7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纳粹赢得了37%的选票,超过其他所有政党。1932年11月,尽管纳粹获得的选票下降到33%,但仍高于其他党派。

纳粹党在选举上获得的成功,使得德国的治理难以绕过纳粹党的参与。但希特勒和纳粹拒绝与其他政党合作,他要求出任总理。德国总统保尔·冯·兴登堡最初拒绝了这个要求,但最终还是妥协,于1933年1月30日任命希特勒为德国总理。

兴登堡任命希特勒担任总理一职,实际上是一种政治交易的结果。一些保守派政治家说服兴登堡总统作出这项委任,因其想利用纳粹党的声望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他们也误认为能够控制希特勒。

1933年1月,刚上任的希特勒并没有立即成为独裁者。希特勒开始担任总理之时,德国的民主宪法仍在生效;但希特勒通过操纵民主政治制度,彻底颠覆了德国。希特勒和其他纳粹领导人利用现有法律破坏了德国的民主政体,以建立一个独裁政权。

1934年8月,兴登堡总统去世。希特勒宣布自己为德国元首(Führer)。从那时起,希特勒就成为了德国的独裁者。

希特勒开始掌权

重要日期

1919年6月28日
《凡尔赛条约》
1918年11月,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使德国民众感到震惊和恐惧。包括阿道夫·希特勒在内的许多德国人拒绝相信战败这一事实。他们错误地将德国的失败归咎于犹太人和共产党人。

1919年6月,德国被迫签署《凡尔赛条约》,从而加剧了战败带来的冲击。条约规定由德国为这场战争承担责任,而许多德国人认为条约的条款过于苛刻。根据条约,德国必须为战争造成的损失支付巨额款项(战争赔款);此外,德国军队必须裁军到10万人。最后,德国还被迫割让领土给周边邻国。因此,纳粹党将推翻《凡尔赛条约》作为其政治纲领的关键承诺,许多德国人对此表示欢迎。

1923年11月8日至9日
啤酒馆暴动
1920 年代初,纳粹党还是一个小型的极端主义团体,他们希望以武力夺取德国政权。1923 年11月8日至9日,阿道夫·希特勒和纳粹党企图推翻巴伐利亚州政府的政权。暴动始于慕尼黑市的一家啤酒馆,密谋者还希望能进军柏林,但最终以惨败告终。慕尼黑警方击毙了希特勒的十多名支持者,希特勒和其他人则被逮捕,而后受审并被处以叛国罪。这次未遂政变被称为“啤酒馆暴动”。

啤酒馆暴动的失败促使纳粹领导人改变其策略,他们最后放弃使用武力,转而专注于如何赢得选举。

1929年10月24日和29日
纽约股市崩盘
纽约股市的崩盘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史称“大萧条”。1920年代末,美国和德国的经济已紧密交织在一起,这种经济联系是关于一战赔款支付的财政谈判的直接结果。因此,股市崩盘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影响了德国。到1932年6月,德国约有六百万人失业。这种经济危机的状况也使纳粹的承诺对选民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