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 年 1 月 30 日,阿道夫·希特勒被任命为德国总理,这标志着德国民主政治的终结。在种族主义和独裁主义思想的引导下,纳粹党人废除了基本的自由体制,力图打造一个“民族”共同体。理论上,“民族”共同体联合了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所有社会阶层和地区。但实际上,第三帝国迅速演变为一个警察国家,国人遭到独裁统治的逮捕和关押。

在希特勒担任总理的第一个月里,他开始推行蓄谋已久的“同步”政策,迫使各组织、政党、州政府与纳粹党站在同一战线上,并将他们纳入纳粹政府的领导。文化、经济、教育和法律均处于纳粹的严密控制之下,贸易联盟被废除,工人、雇员和雇主也纷纷被迫加入纳粹组织。1933 年 7 月中旬,纳粹党成为德国唯一允许存在的政党。国会(德国议会)沦为希特勒专政的傀儡,元首的意志成为政府方针政策的依据。

希特勒任命了诸多纳粹党员担任政府官职,这提升了他在国家官员中的威信。根据纳粹党的领导原则,上级对下级具有绝对的权威,下级必须绝对服从长官的命令。希特勒就是第三帝国的主宰。

关键日期

1933 年 2 月 27 日
国会(德国议会)纵火案

指控共产党员纵火摧毁柏林的国会(德国议会)大楼后,阿道夫·希特勒利用该事件在德国独揽大权。希特勒说服当时的德国总统保尔·冯·兴登堡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进而取消了受宪法保护的个人自由。

1933 年 3 月 5 日
纳粹党未能在国会(德国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

尽管在 1933 年 2 月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阿道夫·希特勒也大权在握,但纳粹党仍未能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大多数席位。纳粹仅赢得 45% 的议会席位。1933 年 3 月末,希特勒提出一项议案,使其所掌控的政府无需将法律递交给德国议会进行投票即可颁布。该议案最终获得通过,部分原因是在议案投票表决前,许多共产党人和社会党反对者已遭到逮捕。

1933 年 3 月 23 日
国会(德国议会)投票授予希特勒立法权

纳粹党未能赢得议会的大多数席位后,阿道夫·希特勒提出了一项旨在授予其政府立法权的提案。纳粹党、保守主义者、天主教中央党都支持这一所谓的《授权法》,该法案将授予希特勒政府在四年之内无需经过议会投票即可颁布法律的权力。投票前,共产党人和许多社会党反对者均遭到逮捕,最终只有余下的社会党人反对该措施,因此该议案最终得以通过。随后,希特勒在短时间内取缔了德国所有非纳粹党派。

1934 年 6 月 30 日
长刀之夜

冲锋队 (SA) 领导人和其他阿道夫·希特勒政权的“反对者”遭到清洗,这次行动后来被称为“长刀之夜”。行动中有 80 多名冲锋队领导人被逮捕,并且未经审判即被枪杀。希特勒声称这次清洗行动是对冲锋队密谋推翻政府的回应,他还称恩斯特·罗姆领导的冲锋队企图取代德国军队。铲除罗姆为希特勒在军队中赢得了更多支持。

1934 年 8 月 2 日
87 岁的总统冯·兴登堡逝世

87 岁高龄的德国总统保尔·冯·兴登堡逝世,之后阿道夫·希特勒接任德国总统,军队宣誓效忠希特勒。希特勒专政在其担任第三帝国总统(国家领袖)、第三帝国总理大臣(政府领袖)和元首(纳粹党领袖)期间一直持续。希特勒的正式头衔为“第三帝国元首兼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