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犹太人是纳粹种族灭绝的主要目标,因此屠杀中心的受害者绝大多数都是犹太人。然而,在数百个未配备毒气设施的强制劳动营和集中营中,也可以看到其他各种社会背景的人。囚犯们必须在上衣佩戴按颜色区分的三角形臂章,以便于集中营的看守和长官识别各人的身世背景,进而区别对待。共产党员、社会民主党人和工会会员等政治犯佩戴红色三角;普通罪犯戴绿色;罗姆人(吉卜赛人)和其他德国人认为“反社会”或“好逸恶劳”的人戴黑色三角;耶和华见证会成员佩戴紫色;同性恋者为粉色。字母表示国籍:例如,P 代表波兰、SU 代表苏联、F 代表法国。

被捕的苏联士兵被充作强制劳工,其中许多战俘被处决或因德国人的虐待而死。据统计,总共有超过三百万人死在德国人的手下。
23,000 名德国和奥地利罗姆人(吉卜赛人)被囚禁在奥斯威辛 集中营,其中约 20,000 人在那里遇害。罗姆人(吉卜赛人)男女老幼被共同拘禁在单独的营区里。1944 年 8 月 2 日夜里,大批罗姆人在对“吉卜赛家庭营”的毁灭中被毒气杀害。近三千名罗姆人被屠杀,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一些男人被送到德国的强制劳动营,许多人死在那里。在欧洲整个德占区内,共有数十万罗姆人被杀害,其中一些死在集中营中,另一些人被流动屠杀分队残害。

政治犯、耶和华见证会成员和同性恋者被送到集中营里接受惩罚。与犹太人和罗姆人不同,这三类人并不是有组织屠杀的目标。尽管如此,他们中也有许多人因饥饿、疾病、劳累和虐待而死在集中营中。

关键日期

1937 年 7 月 1 日
教会反对派领导人马丁·尼莫拉被捕

路德宗教会的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eller)是纳粹种族理论的主要反对者之一,他同时也是反对派“认信教会”(Confessional Church) 的创始人之一。被捕后,他于 1938 年被送到萨克森豪森 (Sachsenhausen) 集中营,此后的七年都在集中营里度过。战后,尼莫拉对纳粹政权旁观者的谴责成为呼吁及早采取行动的真实写照。他说:“起初他们迫害社会民主党人,我不说话 - 因为我不是社会民主党人。接着他们迫害工会会员,我也不说话 - 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后来他们迫害犹太人,我还是不说话 -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最后轮到我的时候 – 就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1941 年 6 月 6 日
德国最高统帅部下令杀害苏联政治委员
德国入侵苏联两周之前,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部下令消灭苏联战俘中的苏联政治委员。委员们被移交给流动屠杀分队(特别行动队)立即处决。1941 年 6 月 22 日至 1945 年 5 月 9 日之间,超过三百万苏联战俘在德国的拘留下死去。其中大多数人死于饥饿、疾病和虐待,但也有数万人作为共产党员、犹太人或“亚细亚人”被枪杀。

1944 年 8 月 2 日至 3 日
奥斯威辛的“吉卜赛营”关闭

23,000 名罗姆人(吉卜赛人)被驱逐到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 集中营,并囚禁于单独的营区中。他们的生活条件极其恶劣。几乎所有在奥斯威辛的罗姆人都死于毒气、劳累或疾病。纳粹将罗姆人定义为劣等民族,他们的命运与犹太人非常相似。1944 年 8 月 2 日至 3 日,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的“吉卜赛营”关闭。剩下的罗姆(吉卜赛)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在毒气室中被杀害。大屠杀中死难的罗姆人大约有 22 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