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拉•里夫基纳(Dora Rivkina)

多拉•里夫基纳(Dora Rivkina)

出生信息: 1924年11月7日

白俄罗斯明斯克

多拉出生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个犹太家庭,三个女孩中排行老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城市里超过三分之一的居民都是犹太人。多拉和她的家人住在明斯克中央的诺沃梅斯尼茨卡亚(Novomesnitskaya)大街上。多拉的父亲在一家国有家具厂工作。

1933–39 年:多拉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很有运动天赋,尤其擅长游泳和跳舞。二年级的时候,她被选中在新年表演中领舞。她还是一个名为“少年先锋队”的苏联青少年组织的成员之一,该组织教授苏联历史课程并组织野营。

1940-43 年:1941 年,德国入侵明斯克,多拉一家被命令搬到明斯克的隔都。1943 年,隔都被清空时,19 岁的多拉在转移途中逃了出来,加入了游击队,但是德军很快拘捕了她所在的小队。当守卫要求他们指认谁是犹太人时,一开始大家都保持沉默。但是当守卫威胁如果他们不说话就要击毙他们所有人时,一个女人指出了多拉。德国人绑住多拉的手,在她脖子上挂了一块石头,把她扔进河里并击毙了她。

游击队中的几个年轻女孩后来将多拉的死讯告知了她的妹妹贝尔塔(Berta),她是多拉家人中唯一的幸存者。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