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o Cesana

Franco Cesana

出生信息: 1931年9月20日

意大利博罗尼亚

Franco 出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博罗尼亚 (Bologna) 的犹太家庭。即使 1922 年法西斯领导人贝尼托·墨索里尼 (Benito Mussolini) 上台时,博罗尼亚市的犹太人仍然是安全的。与许多意大利犹太人一样,Franco 的家庭与意大利社会关系融洽。Franco 在公立小学上学。

1933-39:Franco 七岁时,墨索里尼开始实施针对犹太人的“种族”法律:Franco 被从学校开除,转而进入博罗尼亚犹太会堂在匆忙中成立的临时犹太学校。Franco 不理解为什么仅仅因为他是犹太人就必须退学离开朋友们。他的父亲于 1939 年去世,母亲带着他和哥哥 Lelio 来到都灵,在那里他开始上宗教学校。

1940-44:1943 年 7 月墨索里尼被推翻。两个月后,德军占领了意大利并控制了北部地区。大多数意大利犹太人都生活在北部地区,Franco 一家也是如此。意大利人一直都在保护犹太人,但现在德国控制了意大利。Cesana 一家跑到山里躲了起来。为躲避德国人,他们住在简陋的棚屋内,并不断搬迁。Lelio 加入了正义与自由 (Justice and Liberty) 游击队组织。加入游击队时 Franco 只有 12 岁,他为这么多犹太人加入意大利抵抗运动而骄傲。

Franco 在山区里侦查德军时中弹牺牲。遗体送回母亲那里时他刚满 13 岁,他是意大利最年轻的游击队员。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