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马斯洛维茨(Henry Maslowicz)

亨利•马斯洛维茨(Henry Maslowicz)

出生信息: 1940年12月25日

波兰維日布尼克斯塔拉乔维切(Wierzbnik-Starachowice, Poland)

亨利出生于波兰一个城镇的犹太家庭,他们家族在那里居住了有 150 年。犹太社区与他们的波兰邻居们相处融洽;20 世纪 30 年代中期,反犹浪潮席卷波兰,政府鼓动抵制犹太企业,但是当地的波兰人却拒绝配合。

1933-39 年:在我出生的前几年,我的父亲经营一家煤铁工厂。德国于 1939 年 9 月 5 日占领維日布尼克,一些犹太人逃跑了,但是大多数人,包括我的父母,却留下了。

1940-44 年:纳粹在 1940 年 5 月设立了一座隔都,八个月后我在那里出生。1942 年我的父亲得知隔都将会被清空,于是安排将我藏在了位于克拉科夫的天主教修道院。或许是修道院被轰炸了,我被扔在了大街上,那时我年仅 3 岁。一位好心的妇女收养了我,并把我带到一个糖果店的阁楼上。这里一片漆黑,我就这么独自一人在这里待着。我唯一能见到的人就是这个妇女,她喂我吃饭,教我用手划十字架。我不知道我的名字是什么,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在阁楼上。

亨利后来被一个犹太社会工作者发现并被带去了以色列。八年后他与父亲团聚,并定居于厄瓜多尔。1980 年,他移居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