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萨多·弗伦基尔 (Isadore Frenkiel)

伊萨多·弗伦基尔 (Isadore Frenkiel)

出生信息: 1898

波兰加宾(Gabin, Poland)

伊萨多和妻子索西亚 (Sossia) 共生育了七名儿子。弗伦基尔家是守教的犹太人家庭,居住在靠近华沙的加宾 (Gabin) 镇的一居室公寓里。和大多数加宾镇犹太家庭一样,他们就住在镇中心,靠近犹太会堂。伊萨多是自营帽匠,每周拿自制的帽子到镇上的集市销售。他也为警察和军人制帽。

1933-1939 年:伊萨多感受到经济大萧条所带来的冲击,虽然生意淡薄,他还是能继续维持家庭生计。德军于 1939 年 9 月 1 日入侵波兰后不久,随即便占领了加宾镇。在加宾有十个人在大街上被枪击;其他人如医生和老师们都被带走了。德军围捕犹太男子,将他们关押在集市上,与此同时,在犹太会堂浇汽油,并将这座建筑物付诸一炬。

1940-1942 年:弗伦凯尔家听到德国人正对一些城镇开展撤离行动并将犹太人驱逐到死亡集中营的传言。一位表亲从关押途中逃跑后,到弗伦基尔家拜访并告知传言属实。他说:“他们会把你关进卡车,放毒气把你毒死,再将尸体扔进焚烧坑。” 伊萨多三岁的儿子哭喊着奔向母亲的怀抱:“他们也会把我烧死吗?” 伊萨多要求他的表亲立即将这件事情告知犹太长老。他的表亲与犹太长老们会面,然而犹太长老们并不相信这些故事是真的,并且要求他的表亲离开加宾镇。

1942 年 5 月,加宾镇的犹太人被驱逐到海乌姆诺死亡集中营。伊萨多、索西亚和他们的四个儿子被赶进一辆密封的货车,被烟气窒息而死。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