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zik Rosenblat

Itzik Rosenblat

出生信息: 1914年1月8日

波兰华沙

Itzik 昵称是 Izak,出生于一个讲意第绪语的犹太家庭,他是家里三个儿子中的一个。当 Itzik 年幼时,他家搬到了拉多姆 (Radom) 市。Itzik 十一岁时便结束学业当了学徒,准备成为一名制作女式服装的裁缝。当他跟拉多姆 (Radom) 和华沙的多位裁缝学过手艺之后,他又回到学校学习并得到了裁缝执照。

1933 至 1939 年:1938 年,我与 Taube Fishman 结婚,她是我第一个雇主的女儿,她的家庭反对我的求婚,13 年后我们才得以结合。我们住在拉多姆,我在城里开了自己的店铺,就开在我们位于 Zeromskiego 大街 49 号的公寓里。1939 年 7 月,我们有了一个儿子,取名叫 Max。但 9 月份德国就入侵了波兰,并在 9 月 8 日占领了我们的城市。德国人强行将所有的犹太人从我们居住的街道赶走。我们只来得及带走自己身上穿着的衣服。

1940-44 年:拉多姆犹太委员会分给我们一间小屋,但后来这间小屋也被划入犹太人区。我为德国人做衣服,而他们给我食物作为报酬。1942 年,德国人派我和其他技术熟练的裁缝在一个党卫军商店里工作。在 8 月的一个夜晚,德国士兵进入犹太人区,开始向人们射击,并驱逐人们。我试着将家人藏在商店里,但我们还是在一次围捕中被捉住,我的妻子和儿子从我面前被押走了。而我被挑选出来,作为强制劳工留在犹太人区。

两年之后,Itzik 先是被驱逐到奥斯威辛集中营,后又被驱逐到法新根 (Vaihingen) 集中营,1945 年 4 月 5 日,他在法新根集中营被法军解放。1950 年,他移民到了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