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o Dicker Nagy

Kato Dicker Nagy

出生信息: 1912年2月2日

Unknown

Kato 出生于一个犹太家庭,在五个孩子中排行第四。她家拥有一个生意红火的家具木材店,位于离布达佩斯五英里的乌比斯迪 (Ujpest)。Kato 那时还是一个小姑娘,喜欢在家庭“管弦乐队”里唱歌和拉小提琴。她还爱好运动,喜欢游泳、骑自行车和打网球。Kato 最喜欢的是与朋友在多瑙河上划船。

1933-39:刚结婚不久,我就搬到了 Zagyvapalfalva,这个镇子在布达佩斯东北部,仅有五、六户犹太家庭。我的丈夫在那儿开了一家大的综合商店,我在那里做收银员。我们经常与公证员、邮局局长和其他朋友一起享受野餐等户外活动,但这一切美好的时光在 1939 年戛然而止。纳粹青年呼喊着反犹口号,在夜晚砸我们的玻璃,对我们进行各种恐吓。这些纳粹青年中就有我的那位公证员朋友十几岁的儿子。

1940-44:1944 年 3 月 19 日,德国人入侵匈牙利。几个月后,我和刚出生的儿子就遭到驱逐。我们挤在运畜拖车里,里面的空气令人窒息。我给 Sandor 和朋友的孩子喂奶,那个朋友已经没有奶水了,我们这样度过了恶梦般的三天。火车到达奥斯威辛后,有个男人扶我们下车,并悄悄告诉我:“把你的孩子给年纪大的女人,让她在你劳动的时候帮着照看,到了晚上你就可以再见到孩子了。”这让我稍稍安定下来,我把孩子 Sanyika 交给一位年纪比较大的女人,求她照顾。

34 岁的 Kato 被抓去强制劳动。她后来得知孩子和那个年纪大的女人刚到集中营,就被用毒气杀害。1945 年,Kato 在毛特豪森 (Mauthausen) 集中营获得解救。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