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f Donde

Leif Donde

出生信息: 1937年5月30日

丹麦哥本哈根

Leif 出生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犹太家庭。他的父母都是犹太社区的活跃成员,父亲拥有一家小型服装厂。二战前,丹麦有 6,000 名犹太人,大部分生活在哥本哈根。尽管人数不多,但城市里的犹太人组成了许多组织,帮助来自欧洲各地的犹太移民。

1933-39:我在犹太幼儿园上学,附近有一家哥本哈根的女校。我不喜欢这所幼儿园,因为他们总是让我睡午觉。在学校我们学习拼写和阅读,有时还唱歌。我跟各种孩子在一起玩,他们有的是犹太人,有的不是。我确实不在意,他们都是我的朋友。

1940-44:1940 年 4 月德国人占领了丹麦。1943 年 8 月 28 日,父母带我去蒂沃利公园 (Tivoli Gardens) 玩,这是丹麦市中心的一家大型游乐场,也是在这一天,德国人接管了丹麦政府。离开公园后,我们看到街道上有一队德国坦克经过,街上有很多人。后来,父亲让我们准备离开哥本哈根。父母很害怕,但对我来说好像历险一样。我们收拾好保暖的衣服,乘火车南下。10 月,我们乘渔船偷渡到瑞典。

1945 年 5 月 4 日,斯堪的纳维亚的德军投降,Leif 一家回到了丹麦。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