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a Guzenfiter

Liliana Guzenfiter

出生信息: 1924年6月16日

波兰华沙

Liliana 是一对中产阶级犹太夫妇唯一的孩子,生活在波兰首都一处基督教和天主教混杂的街区。她的父亲经营着一家珠宝公司,并且是波兰军队的一名预备军官;她的母亲是一名家庭主妇。Liliana 的梦想是进入索邦大学学习,然后成为波兰的第二位女地区检查官。

1933 年到 1939 年:我很讨厌上学,最糟糕的一点是不断受到他人骚扰,还被称为“污秽的犹太人”。我请求进入一所声望极高的天主教高中学习,因为在那里,我可以免上星期六的课程,但是,像其他犹太学生一样,我不能和其他同学坐在一起,并且被挤在走廊和楼梯里。几周后,我退学了,转入一所犹太高中就读,直到 1939 年 9 月,德国人占领该校并将其关闭。

1940 年到 1944 年:在犹太人被强制迁入隔都后,我成了 Toebbens 工厂里的一名奴役工。1943 年 4 月,我的家人去世,隔都付之一炬,并爆发了起义。我坚守在工厂里,直到德国人在 5 月 8 日闯入工厂来捕捉我们。在一阵愤怒中,我夺到一把剪刀,但还没等我动手,一名德国人就用他的枪托击打我的头部。我举起胳膊保护自己,但他一次又一次的击打我,直到把我打倒在地。第二天,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在一座又黑又拥挤的载牛汽车里。

Liliana 作为马伊达内克 (Majdanek) 集中营和斯卡日斯科-卡缅纳 (Skarzysko-Kamienna) 集中营的一名奴役工而幸免遇难,1945 年 1 月 18 日,她在琴斯托霍瓦 (Czestochowa) 被解救,并于 1950 年移民到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