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Marian Jacek Dabrowski

Rev.Marian Jacek Dabrowski

出生信息: 1905年1月15日

Unknown

Marian 在涅瓦多瓦 (Niewodowo) 长大,父母信奉天主教。涅瓦多瓦是波兰比亚维斯托克 (Bialystok) 省的一座小城,靠近罗门查 (Lomza)。当时,那里处于俄国的统治之下,直到 1918 年,波兰获得独立。念完高中后,Marian 加入了 嘉布遣圣方济修道会 (Capuchin Franciscan Order of Friars)。在法国和意大利求学 8 年之后,他返回波兰,为其会内学生传授哲学知识。

1933 年到 1939 年:当 1939 年 9 月,德国入侵波兰时,我在我们靠近戈罗德诺 (Grodno) 的修道院里。三周之后,苏联军队从东面侵入,抵达戈罗德诺,我们撤离修道院。我返回到罗门查。我们新的苏联统治者反对宗教,声称它剥削劳动人民。我在布道时对这一点提出了质疑。当我获悉到苏军要逮捕我,我逃往波兰的德国占领区。

1940 年到 1945 年:1941 年,纳粹在华沙逮捕了我。我被告知,他们逮捕我,没有任何真正的原因,只是作为一名受过教育的波兰人,他们不相信可以与我合作。我被关在监狱,而后被驱逐到奥斯威辛 (Auschwitz)。在那里,司令官对我们进行了说教,训斥我们要努力工作。当时,一名翻译人员把他的咆哮翻译成波兰语,但是我懂德语。他大喊大叫,说我们只有通过火葬场的烟囱才能得到自由。翻译并没有翻译这些话,而是说“你们会战胜一切的”。

Rev. Dabrowski 被驱逐到达豪 (Dachau),在那里他被迫接受了疟疾实验。1945 年 4 月 29 日,他被美国军队解放,并于 1949 年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