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迪斯拉夫•塔德伊什•苏尔玛茨基(Wladyslaw Tadeusz Surmacki)

瓦迪斯拉夫•塔德伊什•苏尔玛茨基(Wladyslaw Tadeusz Surmacki)

出生信息: 1888年10月20日

波兰普罗绍维采(Proszowice, Poland)

瓦迪斯拉夫出生在一个天主教家庭里,在华沙上学,并于 1914 年在莫斯科获得了测量工程学的学位。在参加完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他在华沙指挥着一个骑炮兵师,为波兰的军事地理研究所工作,并且教授地形课程。他在 1925 年组建了自己的家庭,1929 年从部队退下来,并成立了一个测量公司。

1933-39 年:1939 年夏天,德军引发的战争将要临近的时候,瓦迪斯拉夫自愿加入斗争,但由于年岁已大被拒绝了。9 月初的时候,德军攻占了波兰的西部防线,他选择撤离,希望能在波兰的东部防线上大干一番。9 月中旬,在苏联军队入侵波兰的前一天,他有一次离开国家逃去英国的机会,但是他却选择了留在自己的国家,同祖国一起反抗外来侵略。

1940-42 年:瓦迪斯拉夫后来成为了 TAP(波兰的一个地下组织)的领导人物。1940 年的夏天,他被德军逮捕并送到奥斯维辛集中营。他在集中营的编号为 2759,并在集中营的基建科任测量工程师。这份工作能让他有机会走出集中营。他利用自己的这个工作身份小心的向集中营外传送着信息,10 月份的时候,帮助组织了一个地下军队。1941 年 11 月,由于之前德国工程师同僚的说情下,他被释放了,但是紧接着又被逮捕并关押在了华沙的帕瓦克监狱。

1942 年 5 月 28 日,瓦迪斯拉夫以及其他 223 名波兰人被带到了马戈达伦卡(Magdalenka)附近的森林里,并用机关枪扫射致死。他们的尸体被埋在了乱葬岗,后来被移到了当地的公墓内。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