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a Wygocka Dickmann

Yona Wygocka Dickmann

出生信息: 1928年3月15日

Unknown

Yona 生在一个工薪阶级的犹太家庭,是父母四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一家人住在帕比亚尼采 (Pabianice) 的犹太人区。Yona 的父亲负责给波兰的商店供货。当波兰人无钱支付给他时,就会给他一些食物供他养活家人。帕比亚尼采 (Pabianice) 的生活非常艰难,但 Yona 的家庭成员之间十分亲密,并且他们有许多亲戚住在附近。

1933 年到 1939 年:1939 年 9 月战争爆发后,德国人在帕比亚尼采 (Pabianice) 建立了一处隔都,就在我们街区附近。我们整个家族都搬进了这个隔都。因为没有充足的食物,我们整天处于饥饿之中。每周,盖世太保都会来查抄我们的贵重物品。然后,他们开始抓人,每隔几周他们就会带走一些人,或者抓去工作,或者送到集中营。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彼此永别。

1940 年到 1944 年:1942 年 5 月,帕比亚尼采 (Pabianice) 犹太人区被抓空了。妹妹、父亲和我被驱逐到罗兹隔都。那年我 12 岁,和我的妹妹一起被送到一家工厂工作。两年来,我们一直做缝制衣服的工作,碰到德国人在罗兹驱逐犹太人时,我们就藏起来。但在 1944 年 8 月,我们还是被抓到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在那里,我们面临着无法选择的命运。我的妹妹被送去处决。我被送到德国一家飞机厂工作。当美国人开始轰炸时,我们被装上火车送往毛特豪森 (Mauthausen) 集中营。

在经过 10 天食物短缺和无水的日子,Yona 在毛特豪森被美国人解救。战后,她投靠了以色列的一位叔叔,最终在美国定居。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