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东欧隔都中的犹太人试图组织起来抵抗德国人并用走私武器和自制武器武装自己。1941 至 1943 年,地下抵抗运动形成了约 100 个犹太人组织。最著名的一次犹太人武装抵抗德国人的事件发生在华沙隔都。

1942 年夏,约 30 万犹太人从华沙被驱逐到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当大屠杀的消息从屠杀中心传回华沙隔都后,幸存下来的一群年轻人组成了称作 Z.O.B. 的组织(该组织的波兰语名称为 Zydowska Organizacja Bojowa,意思是犹太战斗组织)。Z.O.B. 的领导者是 23 岁的摩德海·阿涅莱维奇 (Mordecai Anielewicz),他号召犹太人拒绝登上驱逐他们的列车。1943 年 1 月,在德国军队企图发起新一轮的围捕和驱逐时,华沙隔都的战士与德军交火。战士们使用偷运进隔都的少量武器抵抗德国人。几天后,德军撤退。这次小规模胜利鼓舞了隔都的战士们准备接下来的抵抗。

1943 年 4 月 19 日,当德国军警进入隔都驱逐剩余的居民时,华沙隔都起义开始了。750 名战士与拥有重型武器、训练有素的德军交战。犹太战士们坚持抵抗近一个月,直到 1943 年 5 月 16 日,起义结束。德国人最终还是逐渐地镇压住了抵抗。抵抗中超过 56,000 名犹太人被捕,其中 7,000 人被枪杀,剩余的人被送进了集中营。

关键日期

1942 年 7 月 28 日
犹太战斗组织建立

在华沙隔都到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灭绝营的第一次驱逐高峰中,犹太战斗组织 (ZOB, Zydowska Organizacja Bojowa) 建立了。1942 年 7 月 22 日至 9 月 12 日,德国人持续进行大规模驱逐,此过程中,超过 25 万隔都犹太人被驱逐或被屠杀。由犹太青年组织组成的犹太战斗组织呼吁隔都居民抵抗驱逐。流动屠杀分队和灭绝营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消息已传到隔都。此时ZOB还未准备好起义。9 月驱逐结束后,ZOB 进一步扩展,与地下政治组织的成员合作,与波兰抵抗力量建立联系,由后者提供训练、武器和炸药。摩德凯·阿涅莱维奇 (Mordecai Anielewicz) 被任命为指挥官。

1943 年 1 月 18 日至 21 日
德国人遭到抵抗

德国人重新开始在华沙隔都开展驱逐行动。然而这一次,他们遭到来自 ZOB 的抵抗。早上的围捕惊动了 ZOB 组织,于是个别人跑到街道上抵抗德国人。其他犹太人则撤退到事先准备好的隐藏地点。德国人本以为驱逐能够顺利进行,但在遭到抵抗后甚感惊讶。1 月 21 日德国人在主广场屠杀了 1,000 名犹太人作为报复,但这进一步拖延了驱逐行动。德国人仅驱逐、杀害了 5,000 至 6,500 名犹太人。在抵抗取得胜利的鼓舞下,隔都计划准备更大规模的抵抗。抵抗组织团结起来,制定策略,修建掩体和地道,在房顶修建过道。华沙隔都准备战斗到最后一刻。

1943 年 5 月 16 日
隔都遭摧毁,起义结束

经过一个月的战斗后,德国人最后炸毁了华沙的犹太大会堂,这标志着起义结束,隔都被摧毁。1943 年 4 月 19 日,德军在纳粹党卫军少将约尔根·施特鲁普(Juergen Stroop)的命令下开始最终摧毁隔都并驱逐剩余犹太人。隔都居民拒绝到驱逐地点报到。相反,犹太战斗组织隐藏在建筑和掩体里,准备抵抗德国人。三天后,德军开始焚烧隔都的一座座建筑,强迫隐藏的犹太人出来。抵抗持续数周,德国人将隔都夷为废墟。1943 年 1 月的驱逐后隔都剩有约 50,000 名犹太人,施特鲁普将军报告称摧毁犹太人区后 56,065 名犹太人被捕,其中 7,000 人被驱逐到特雷布林卡灭绝营,剩余的人被送入强制劳动营和马伊达内克 (Majdanek) 灭绝营。一些抵抗战士成功逃离犹太人区,加入了华沙周围丛林里的游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