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thold Mewes

Berthold Mewes

出生信息: 1930年8月19日

Unknown

Berthold 是家里的独子。他在帕德博恩 (Paderborn) 长大,该县位于主要信奉天主教的德国西部地区。帕德博恩县在里普施普林格市(Bad Lippspringe)附近,那儿是耶和华见证会传教工作的集会所在地。从 1933 年开始,纳粹政府将耶和华见证会的各项活动划为非法活动。

1933-39:当我四岁时,我的父母成为耶和华见证会成员,我也开始跟随他们参加秘密的圣经集会。1936 年,我上了一所公立学校。妈妈于 1939 年被逮捕,并被送到了拉文斯布吕克 (Ravensbrueck) 集中营。当我九岁时,爸爸送我去和柏林的叔叔一起生活;但是三个月之后,爸爸又被迫把我交给政府当局。这之后,爸爸因拒绝服兵役而遭到监禁。

1940-44:德国人把我送给了一对无儿无女的夫妻抚养,他们拥有一个小农场。早上我去上学,其他时间我要干农活。我可以每六个月给爸爸或妈妈写一封信。但在 1943 年,他们禁止我再给父母写信。我只能祈祷他们仍然都活着。尽管我没有和其他耶和华见证会成员接触,但我对耶和华的信仰以及圣经传授给我的一切,帮助我战胜了自己的寂寞和对所发生事情的困惑。

当 1945 年他 15 岁时,Berthold 和父母重新团聚,一家人又一起作为耶和华见证会成员继续生活下去。Berthold 后来移居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